孩子到底要不要涂氟?这些好处你要知道

富饶

2021年03月16日08: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又到开学季,很多家长可能都要面对这样一道选择题:自家的娃,到底要不要涂氟?

随着口腔医学材料和技术的日益发展,口腔预防保健措施不断推陈出新,涂氟就是其中之一。与刷牙、使用牙线、用漱口水不同,涂氟对很多人而言都是新鲜事物。但与此同时,涂氟早已成作为常规保健项目进入校园。涂,还是不涂?这的确是个问题。

对于任何一项新兴的预防或治疗技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无外乎两点:有效性和安全性。有效性可以反映技术的必要性,而安全性则反映技术的可行性。鉴于有关涂氟的问题需要详细展开,因此本篇先来探讨涂氟的必要性。

牙齿与氟的不解之缘

虽然预防蛀牙的方法有很多种,但氟绝对是其中的一个关键角色。人们首次发现氟具有防蛀作用,是基于饮用水的氟浓度与蛀牙发生相关的事实。因此最初人们认为,氟对蛀牙的预防作用是通过全身途径实现的——摄入体内的氟可在牙齿发育过程中完善牙釉质结构,使之更耐酸。于是,人们想到饮用氟化水、吃氟化食盐等。然而,后续的大量研究则发现,提升口腔局部环境的氟离子浓度不仅可以增强牙釉质的耐酸性,而且可以促进其再矿化,对预防蛀牙更加有效。这正是含氟保健用品得以开发和发展的理论基础。

含氟保健用品虽然种类相当丰富,但大致分为两个类别:一类为非专业外用氟化物,如含氟牙膏;另一类为专业外用氟化物(PATF),如含氟漱口水、含氟凝胶、含氟泡沫、含氟涂料。大家最熟悉的、接触最多的,就是含氟牙膏。

涂氟有啥不一样?

所谓涂氟,就是用专业的方法将含氟涂料涂布到各个牙面,以达到保护牙齿的目的。明明已经有含氟牙膏和含氟漱口水如此便捷的方式为牙齿补氟,为何还要涂氟呢?

涂氟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以下三方面:

1、成效显著

含氟涂料氟浓度可达22600ppm(ppm相当于mg/L)。这是什么样的数量级呢?只要将它与其他含氟保健用品的氟浓度进行对比,您就知道了。含氟牙膏的氟浓度,通常为1000~1500ppm。由此可见含氟涂料的氟浓度之高,含氟涂料是所有专业外用氟化物中氟浓度最高的一种。通常认为,含氟保健用品的氟浓度与其防蛀效果正相关。很多研究已经证实,含氟涂料可以使人群蛀牙发生率下降30%以上,甚至更多。其防蛀效果远好于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和含氟凝胶。

2 、效果持久

含氟涂料属于缓释型氟化物。一次涂氟,其防蛀效果可以维持半年。

3 、全方位防蛀

涂氟可以兼顾各个牙面,不仅可以预防平滑面龋,而且对窝沟龋也有预防作用。

涂氟,很必要吗?

涂氟,是针对蛀牙中高风险人群的预防措施。

每个人的蛀牙易感性确实不一样,所以从理论上讲,涂氟确实并非人人必需的。但对蛀牙中高风险人群(尤其是高风险人群)而言,涂氟是比较有意义的。选择不涂氟,通常应该建立在确认个体为蛀牙低风险及其自我防蛀保健措施到位的基础上。否则,还是选择涂氟则比较靠谱。

不可否认,预防蛀牙的确有很多种方法,比如用含氟牙膏刷牙、使用牙线、做窝沟封闭、涂氟和控制含糖食物的进食频率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前三种方法必须要联合起来,才能形成一个面面俱到的防线。这是因为,刷牙只能清洁保护牙齿的外露面(唇/颊、舌/腭、咬合面),牙线只能清洁保护牙齿相邻面,而窝沟封闭仅用于解决咬合面上牙刷触及不到的凹陷部位——窝沟深处。涂氟,却可以凭一己之力成为保护牙齿的第二道防线。在第一道防线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其不失为一种简单易行的补救措施。而在第一道防线已经完备的基础上,其则可以作为强化措施发挥作用。

本文由金口玉牙杂志主编、上海市健康委员会“医苑新星”医师学院核心讲师富饶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