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经常肚子痛、便便不成形?这种病是体质变差的元凶

许尤佳

2021年03月16日08: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妈妈问:“许教授,我家孩子时常说肚子痛,但是捂一捂就不痛了,而且孩子便便经常不成形,去医院说是肠系膜淋巴结炎,医生说症状轻微不需要特别治疗,等孩子长大免疫力增强就会自然好,到底应该怎么做,平时需要调理吗?

孩子身上的任何不适都是一个信号,提醒家长,日常养护可能出现不当,重视并及时调养,能帮助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体质,为他们未来更好的学习生活打一个牢靠的基础。

肠系膜淋巴结炎到底是什么?

顾名思义,肠系膜淋巴结炎,就是肠道受到感染,从而引起肠道的淋巴结肿大发炎。

淋巴结遍布在我们全身,它们就像一个士兵,帮我们抵御外来敌人的侵袭。当外部有病毒、细菌进攻人体时,淋巴结士兵们就会集结起来,和他们作战,相应的部位就会表现出淋巴结肿大增生。

孩子得了肠系膜淋巴结炎,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肚子痛。大部分是一阵一阵的痛,且时痛时不痛。

孩子为什么会得肠系膜淋巴结炎?

西医目前没有特效药,临床上我们从中医的角度来理解和治疗,通常有非常好的效果。

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属于“腹痛”的范畴,只要是痛,原因不外乎两个:不通则痛和不荣则痛。

1、不通则痛

孩子气机不通,最常见的原因有三种:

1)积滞、湿滞。这种情况通常跟脾虚有关系,孩子长期脾胃能力弱,不能很好地运化水谷精微,就容易导致积滞和湿滞。不能被消化的食物、水湿瘀滞堵塞在体内,就会阻碍气机的畅达。

2)寒凝气滞。孩子体寒,或经常受寒,比如经常吃寒性的食物、生冷瓜果等,也容易造成虚寒体质。气机在寒的环境里就容易被凝滞而不通达。

3)情志受损,肝气郁结。这是很多家长忽略的问题,孩子感到压力或者郁闷,容易出现肝气郁结,影响气机的通畅。

2、不荣则痛

不荣,指的是经脉失养,就是人体内的营养物质没法滋养经脉。也就是说孩子营养摄入不够,甚至营养不良。

食物摄入不均衡,孩子平时偏食比较厉害,或者家长喂养的食物单一化,是一个原因;另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孩子的脾胃受损,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营养,导致了这种“不荣”和“失养”的结果。

这些问题通常不是单一存在的,大多数肠系膜淋巴结炎的孩子首先会呈现体质虚寒的特点,比如过敏体质的孩子就很高发。

虚寒体质的孩子十有八九都是脾虚,脾虚就容易出现湿滞、食滞、肝郁脾虚,阻碍气机的通畅;脾虚就无法很好地消化吸收营养,导致“不荣”的结果。因此,脾虚的孩子,更易得肠系膜淋巴结炎。

同样的,有肠系膜淋巴结炎的孩子,家长要警惕其它“虚寒”体质容易迸发的疾病,比如过敏性疾病,像鼻炎、过敏性眼结膜炎等等。

如何预防和调理?

上面已经分析了引发肠系膜淋巴结炎的主要原因,那么家长们也要重点从这些方面去预防和调理:

1、饮食要重视“洁”与“节”

尽量避免在外进餐,外面的食物可能不卫生,还有很多食品添加剂,对孩子的脾胃来说太过复杂,最好是家里自己做,食物要新鲜清洁。同时要节制,少吃肥甘厚腻难消化的食物。

2、及时控制积滞

孩子本身的体质特点就是“脾常不足”,日常很容易积食,不及时消积就容易损伤脾胃,阻塞气机,孩子腹痛就会加重。

3、防寒忌冷

肠系膜淋巴结炎的孩子,要慎吃寒凉水果,如西瓜、香瓜、梨、奇异果、柿子、火龙果等,若是吃了出现腹痛,切不可再食。一定要禁食冰淇淋等寒凉冷饮。家长要注意气候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被子,尤其要避免腹部受凉,以免寒邪入腹而引起腹痛。

4、重视健脾,改善虚寒体质

孩子消化好的时候,多吃一些健脾补气的食物,如山药、白术、黄芪、太子参等,煮粥、煲汤、泡水喝都是可以的。

脾气虚,日久可导致脾阳虚,孩子阳气不足,就会手脚冰凉、怕冷、脸色发黄没有光泽、夜尿多、舌苔多白滑。可以用鳝鱼、泥鳅做粥,温补脾阳。饮食中也可加入一些辛温的调味料,葱、姜、蒜、肉桂、元胡等。 

健脾养胃方

功用:

健脾养胃

材料:

白术15克、陈皮1克、山药10克、太子参5克、谷芽5克,均用干品。

做法:

以上药物置于锅中,放三碗水小火煎出一小碗。一周1-2次。

宜忌:

◆消化好时用。

◆二岁以上可用。蚕豆病可用。

熨烫外治法

材料:

淡豆豉30克,食盐100克,生姜5片,葱白两段。

做法:

1、生姜、葱白切碎;

2、以上四味同炒至热,用细布包裹;

3、熨烫脐腹部,同时轻轻按揉;

4、冷后炒热再熨,直至痛止。

宜忌:

适用于因寒所致的腹痛。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董菁、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