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素、香薰精油真能助眠吗?专家:这两类人群有效

梅艺璇 陈杨

2021年03月21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3月18日,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发布的《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指出,我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引起大众广泛关注。过去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全民长期居家,失眠晚起、觉多人疲成为许多人的睡眠常态。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慕思集团总裁姚吉庆做客人民网《健康新趋势》栏目,解答了多个睡眠问题。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中)、慕思集团总裁姚吉庆做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焦虑是造成很多人失眠的重要原因。当近期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如明天可能会发生一些重大事情、有重要的工作等,就容易出现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情况。疾病与失眠也有关系,如果这段时间头疼发热、身体不适,对睡眠会产生一定影响。此外,睡眠空间、睡眠空间里的气味、灯光等,都可能造成睡眠障碍。

市面上的助眠产品真的有用吗?

良好的睡眠需要综合因素的成就。市面上推出许多香薰精油,对助眠有一定的作用,如薰衣草的味道可以起到安神的作用。而近两年大火的褪黑素,只针对特殊人群,如老年群体,由于内源性的褪黑素分泌不足,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其次是生物机体紊乱的人群,倒时差的情况下可以服用褪黑素。除了这两类人群,如果只是由于普通的精神紧张、焦虑或抑郁而引起的失眠,服用褪黑素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改善睡眠的保健品或者药物,都需要咨询睡眠专业人士的意见,再去选择是否服用。

推荐几种疗愈睡眠的科学方法

改善睡眠的方法因人而异,这里给大家介绍几个疗愈睡眠的小妙招:

适量的运动有助于睡眠,只要不在入睡前3小时内运动,其余时间根据个人的工作生活分配即可。

音乐疗法是较为传统的方法,情绪不好的人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对应的轻音乐进行疗愈,精神紧张的人听一听舒缓的音乐可以放松大脑。

饮食方面,睡前喝一小杯热牛奶或红酒,平时多吃点坚果,都对睡眠的改善有好处。

白噪音有利于维持人们平稳的睡眠。白噪音是指一段声音中的频率分量的功率谱密度在整个可听范围(20~20000Hz)内都是均匀的。外面的风吹草动、街上的喇叭声、汽车的发动声都覆盖在这个噪声中间。下雨天人睡得比较踏实,就是雨声形成了类白噪音的效果。

此外,保持良好稳定的生活作息,减少茶、咖啡和酒精等不利于睡眠的刺激,晚餐不过饱、减轻胃肠道的负担,都是拥有高质量睡眠的重要条件。 

(责编:董菁、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