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到底睡几个小时最佳?不同人群标准不同

董菁

2021年03月21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慕思集团总裁姚吉庆做客人民网《健康新趋势》栏目,以“运动助眠,睡出国民免疫力”为题接受访谈。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中)、慕思集团总裁姚吉庆做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黄志力表示,从科学上来讲,不同年龄段的人睡眠时间是不一样的:学龄前的儿童每天应该睡11~13个小时,小学生要睡10个小时以上,初中生要睡9个小时,高中生要睡8个小时以上。值得深思的是,如今60%的青少年学生都不同程度地,甚至有部分人非常严重地趋于睡眠相对薄弱的状态,也就是说我们青少年学生睡眠状况令人担忧。

对于工作人群而言,曾经有一种说法:“压缩睡眠时间,可以保证高效率的工作”,这完全是一种误区。因为如果睡不好觉,工作效率会大幅度下降,特别是会影响正确决策。只有睡好觉,头脑清醒的时候,工作效率才会比较高。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睡得越多越好,每天7~8个小时是最佳的时间。如果每天睡觉超过8个小时,对身体不好,严重的可能影响寿命,同时也会影响工作时间。

对于老年人群来说,虽然有足够的时间,但是千万不能花大量的时间睡觉,特别是不能超过8个小时。长时间睡眠、长时间静坐,比抽烟和喝酒引起中风的概率还要高。因此,老年朋友应该避免长时间的睡眠。

如何判定自己得到的是高质量睡眠呢?两个因素非常重要:①一觉睡来以后,第二天早晨大脑非常清楚、神清气爽;②白天的时候,工作精力充沛,不犯困,工作效率高。

有人表示,睡了8个小时之后还是很困,为什么呢?这是睡眠质量出现了问题。很多人入睡很快,但是中途觉醒频繁。如果睡了8个小时,中间觉醒1~2次,醒过以后回到床上还能迅速睡着,这是不受到影响的。但是有一些患有疾病或处于其他状态的人,中途频繁醒来,例如睡觉打呼噜的人,表面上看睡得很深,实际上中间可能无数次觉醒,第二天肯定精力不充沛。因此,不能光看睡眠时间的长度,睡眠质量也非常重要。

大量的研究显示,深度的睡眠才是高质量的睡眠,才能有效恢复我们的体力,同时降低认知疾病发生的风险。因为深度睡眠是清除大脑代谢废物最有效的阶段,只有深度睡眠时间得到保证,第二天大脑才会特别清楚,老年痴呆的发病风险才会显著降低。有的人晚上睡觉做了一夜的梦,可能是因为睡的时间过长。因此,要慢慢学会逐渐减少或限制睡眠时间,提升睡眠的质量。

(责编:董菁、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