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忙的人越不修邊幅?為你解讀"意志力損耗"

2018年02月28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發現這樣一種現象:忙於工作或學習的人往往不太“在意”自己的形象,總是顯得不修邊幅,甚至連日常的洗臉、刷牙等都不能保証。有人覺得這是因為“忙人們”學習或工作太忙,以至於抽不出時間打扮,但刷牙、洗臉等並不會佔用太多時間。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忙人們”不修邊幅呢?這就可能需要提到一個心理學概念,即“意志力損耗”了。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在江西省“昌贛”客專峽江段建設工地上,工人正在吃午飯。(曾雙全、張釗/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需要明確的一點是,人的意志力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它是一種有限的、容易消耗的“心理資源”。人們在抵御外界誘惑的時候,就會消耗一定的意志力。在日常生活中,一個人如果忙於學習或工作,就需要抵御玩耍、休息等誘惑,在這種情況下,意志力的存量就會越來越少,以至於這個人難以通過堅持鍛煉、控制飲食等方式保持身材,甚至難以堅持每天刷牙、洗臉等,進而會顯得不修邊幅。

不修邊幅在許多情況下並非好事,比如邋遢的形象會給別人留下不好的印象,進而對人際交往造成負面影響。那麼,對於忙於學習、工作的人來說,有沒有辦法兼顧學習、工作和形象呢?這就需要提高自己的意志力。具體而言,大家可以通過設定合理的目標、養成良好的習慣、進行“刻意練習”等方法提高意志力。

1、設定一個“不大不小”的目標。太小的目標過於容易被實現,太大的目標又容易使人失去信心,隻有“不大不小”的目標才有利於提高意志力,需要個體在實踐中不斷摸索。值得注意的是,設定的目標要具體、清晰、單一。

2、根據意志力損耗規律培養一些好習慣。舉例而言,因為人在一天之中的意志力是有限的,而且會逐漸被消耗,所以早晨起床后的一段時間是一個人在一天中意志力最強的時候,可以做一些難度較高、程序較復雜、需要消耗較多意志力的工作。研究發現,每天上午十點半之前做完一天中最重要的三件事能夠有效提高人的自我管理能力。

3、進行“刻意練習”(點擊詳細了解“刻意練習”)。意志力是一種“通用資源”,也就是說,通過某件事情得到提高的意志力可以用在其它事情上。因此,大家可以利用日常小事提高意志力,比如對於習慣用右手的人來說,可以有意識地使用左手。(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