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自己训练成“天才”?你需要掌握这4个原则

2018年01月23日13: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都认为“天才源于天赋”,但“天才”却常常说:“我的成就源于正确的训练。”事实上,“天才”是有可能被训练出来的,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艾利克森花费了几十年的时间,对体育、音乐、象棋、医学、军事等不同领域的杰出人物进行了调查和研究,结果发现,不管在什么领域,要想有效提高能力和技能水平,都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他将遵循这些原则的训练方法命名为“刻意练习”。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5月19日,浙江省诸暨市海亮学校高三学生在心理专家的指导下,进行高考前的减压训练。(骆善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艾利克森认为,杰出的能力和技能水平是通过训练逐渐获得的,但需要选对训练方法,只有通过有目标的、专注的、能够及时获得反馈的、不得不跳出“心理舒适区”的训练,即“刻意练习”,才能够让一个人快速进步。简单来说,“刻意练习”的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明确目标。很多人虽然很努力,却没有明确的目标,结果事倍功半,即俗话所说的“瞎忙”。因此,在训练前一定要明确自己想要提升哪方面的能力、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具体的、有针对性的能力提升效果,也才能得到实际的反馈。

2.尽可能地找到相关领域中最优秀的专家,或者最经典的书籍。这样有利于明确训练的目标,同时可以为训练过程提供一定的对比参照物,进而可以获得高质量的反馈。

3.研究成功案例背后的原因。首先找到相关领域的杰出人物,然后判断他们与普通人的差别,并推测、分析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变得如此杰出,这样有利于制定有针对性的、有效的训练方法。

4.保持动机,不断地投入时间和精力去训练。保持动机是“刻意训练”中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部分之一,很多人难以坚持训练的主要原因就是动机不足。因此,在训练过程中要善于将大目标拆分成多个小目标,并通过完成小目标的方式获得反馈,进而让自己保持充足的动机(你具有成功的潜力吗?3招帮你炼就“成功者大脑”)。(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