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婚姻需要相互磨合 夫妻雙方應該注意這5點

2018年03月13日08:5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素不相識的兩個人出於愛情等原因走到一起,然后喜結連理、生兒育女、相濡以沫,在這個過程中,因為夫妻雙方的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存在差異,所以相互磨合就顯得非常重要,正如美國心理學家卡倫·霍妮所說,“婚姻是愛情的升華,其最寶貴的地方就是夫妻雙方能夠在不斷磨合中相互完善。”那麼,夫妻雙方應該如何更好地磨合呢?這裡向大家介紹5個注意事項,一起來看看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10月3日,一對情侶在海南省三亞市南山文化旅游區自拍。

(陳文武/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重新認知。夫妻之間的很多矛盾是由陳舊的認知引起的,比如有的妻子會向丈夫抱怨,“你沒有以前那麼貼心了”﹔有的丈夫會埋怨妻子,“你沒有以前那麼溫柔了”。在這種情況下,夫妻雙方需要重新認知彼此、重新認知生活,要知道人是不斷變化的,配偶也是如此,要想使婚姻幸福,就必須積極應對變化,不斷投入情感與精力。事實上,婚姻生活不可能一成不變,但也正是這些變化提供了更加幸福的可能。

2.尊重差異。由於性別、成長環境等諸多因素的不同,夫妻雙方在性格方面存在差異,此時要尊重不同,理解差異,並合理地進行表達。比如針對同一問題,女性習慣於直接抒發情緒,而男性則傾向於進行評價,因此,當妻子抒發情緒時,丈夫應該表現出關心﹔當丈夫發表評價時,妻子應該表現出理解。

3.改變自己。如果婚姻生活出現了危機,那麼夫妻雙方都有責任,不能簡單地認為都是對方的錯,要勇於從自己身上找問題,並積極做出改變。值得注意的是,在改變自己的過程中,切勿委屈求全,而要從心底做一個“好妻子”或“好丈夫”。

4.有效表達。在面對矛盾或沖突的時候,夫妻雙方都應該有效地表達自己的述求,而不應該“為了爭吵而爭吵”。(面對女(男)票的錯誤和缺點 你應該直言不諱還是假裝沒事?

5.設定目標。心理學家發現,對於幸福指數較高的人來說,其日常狀態通常都是“正在做某件事”,婚姻生活也是如此,找到共同目標並一起努力是幸福婚姻的秘訣。比如進入感情倦怠期的夫妻可能因為需要一起“湊錢買房子”,於是每天忙得不亦樂乎,並共同解決問題、提出計劃,在這個過程中,夫妻關系也會變得更加牢固。(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