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智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病毒確實怕酒精 但使用方法影響消殺效果

2020年02月13日09:1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疫情期間,隨著“病毒怕酒精”登上熱搜,很多地方醫用酒精一度被哄搶脫銷,“酒精消毒后烤電暖氣全身著火”的新聞也在微博刷屏。與此同時,各種各樣使用酒精消毒的方法也在網上廣為流傳。

那麼,酒精的正確使用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項,你掌握了嗎?為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藥學部主任蔡本志。

用酒精消毒不可噴洒可以擦拭

“75%的酒精也被稱為75%乙醇消毒液。根據最新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75%的酒精對新型冠狀病毒具有較好的消殺效果。因此,近期廣大群眾都在使用75%酒精進行殺毒,但一定要採用正確的使用方法,了解使用過程中的注意事項,防止火災和人身事故的發生。”蔡本志說。

酒精既是消毒品更是易燃易爆品,75%酒精的閃燃點非常低,明火以及電器引起的火星就能點燃酒精甚至引起燃爆,因此在使用時一定要注意。

首先,不可噴洒酒精,而要以擦拭的方式使用酒精。具體地說,消毒手部時將75%酒精消毒液涂擦手部1—2次,保持1分鐘﹔在對物體表面進行消毒時用75%酒精消毒液擦拭物體表面即可。但室內擦拭家居物品時也要注意擦拭量不要過大,因為擦拭的酒精會揮發,如果室內空間特別是廚房內有過多的酒精蒸汽,易發生爆炸和火災。

在比較局限的空間內噴洒酒精對病毒的殺滅作用非常有限,但存在非常大的火災隱患,空氣中的酒精遇到打火機、爐具引起的火星都可能被點燃甚至產生燃爆現象。所以,使用酒精時要特別注意,不要同時接打電話﹔不要使用打火機、火柴、液化氣等明火做飯﹔不要吸煙﹔不要使用各種電器的開關。

其次,切勿向衣服上噴洒酒精。因為衣服上的纖維會產生靜電,靜電可點燃噴洒在衣服上的酒精,會把衣服點燃,嚴重者會燒傷身體,也不要向身體上噴洒大量酒精,既危險又可能引起過敏等不良反應。

最后,在室內使用酒精消毒后,要注意通風換氣。使用過的毛巾等布料清潔工具,應用清水清洗后晾干。

酒精一旦引起火災,可使用砂土、濕抹布覆蓋滅火,覆蓋后隔絕空氣,就可以把火滅掉,蔡本志強調。

高濃度白酒消毒效果不如75%酒精

記者查詢發現,目前世界上酒精度最高的白酒為波蘭蒸餾伏特加,酒精度高達96%。由於市面上75%酒精的短缺,很多人用高濃度酒精兌水或用白酒替代75%酒精進行消毒,這種做法靠譜嗎?

蔡本志說,如果實在沒有醫用酒精,高濃度的白酒稀釋配置成75%酒精后,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達到消毒作用,但消毒效果要比75%酒精差一些。這主要是因為,第一,有些白酒在配置過程中度數並不准確,實際度數與標識度數有偏差﹔第二,白酒如果存放較長時間,易揮發,這也會影響酒精的實際度數。上述因素都會導致用高度白酒配置好的酒精看似是這個度數,但實際效果卻達不到。

蔡本志提醒說,在配置75%酒精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大多數地區自來水中會含有次氯酸鹽,和酒精接觸會產生有害物質,所以,在配置時要用純淨水或冷開水。

含氯消毒劑也可用於殺毒

目前市面上,84消毒液、75%乙醇消毒液都比較緊缺,還有什麼其他可替代的消毒用品嗎?日常辦公和家居消毒應該做好哪些工作?

蔡本志說,除了84消毒液和75%酒精,含氯消毒劑也可以用來殺毒。但並不是所有含氯消毒劑都能起到殺毒作用,目前認為能產生次氯酸鈉的消毒劑是可以殺滅新冠病毒的。

此外紫外燈也可以殺滅新冠病毒,但使用紫外燈的時候要注意不能直接照射人體皮膚,不然會引起皮膚照射損傷。

特別需要提醒的是,使用75%酒精、84消毒液進行消毒時一定要做好自身防護,84消毒液含有刺激性,長時間接觸對人體會有一定損傷,所以消毒時一定要戴口罩和手套等,做好防護,避免噴濺到人體皮膚上。

(本報記者 李麗雲 通訊員 李華虹)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