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智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天氣漸暖 這些預防新冠的“偏方”也熱度飆升

2020年03月16日10:3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阿昔洛韋預防新冠肺炎?戴除菌卡可殺滅新冠病毒?疫情暴發至今,不斷有各種各樣預防新冠肺炎的“偏方”問世,這些辦法真的管用嗎?

蚊子能傳播新冠病毒?益生菌、阿昔洛韋能預防新冠肺炎?疫情與傳言齊飛,慌張並迷茫一色……在新冠疫情期間,面對朋友圈、社交媒體眾說紛紜的傳言,是時候讓科學幫你擦亮眼睛了。

益生菌能預防新冠肺炎?

真相:在售“益生菌制劑”,菌株各異,有蹭熱點嫌疑

近日,改善腸道功能的益生菌被奉若至寶。益生菌是能定植在人體腸道內,並經受住胃酸的滅殺,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細菌,例如雙歧杆菌。

“食物殘渣進入腸道發酵后,益生菌可以刺激腸道蠕動,通過調節腸道中的菌群,改善腸道微生態,進而讓我們的身體更好地吸收營養。我們的腸道黏膜下,有大量的免疫細胞,益生菌通過對腸道免疫細胞的刺激,激發免疫系統抵御細菌侵犯的能力。如果腸道內的益生菌比較多,對於預防腸道感染是有好處的。”南京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中國營養學會常務理事汪之頊表示,目前,學術界公認的益生菌菌株並不多,而很多在售的所謂“益生菌制劑”,菌株各異,沒有充分証據顯示對治療疾病、促進健康有用,有蹭熱點的嫌疑。

雖然目前針對新冠病毒的藥物及疫苗的研發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但截至目前,新冠肺炎尚沒有疫苗和特效藥。“也沒有研究或者臨床証據表明,益生菌能預防新冠病毒。”汪之頊說。

人體自身的免疫力對於預防病毒入侵,確實很重要,汪之頊表示,想提高免疫力,需要注重營養、加強運動、保証睡眠、勞逸結合,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

有專家表示,疫情期間可以加強飲食營養,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以及礦物質元素的食物,比如新鮮的蔬菜和水果、肉類、蛋類以及奶類等﹔保証充足的睡眠,盡量不熬夜﹔加強體育鍛煉,多進行室內身體活動。另外,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及愉悅的心情也是一種有效提高抵抗力的方式。

阿昔洛韋可預防新冠肺炎?

真相:是DNA聚合酶的抑制劑,對RNA病毒無效

病毒是以核酸為核心,被蛋白質所包裹形成的粒子。病毒根據其核酸類型,分為RNA病毒和DNA病毒,新冠病毒屬於RNA病毒。

中國藥科大學藥學院教授、博導李志裕表示,冠狀病毒進入宿主細胞后,直接以病毒基因組RNA為翻譯模板,表達出病毒RNA聚合酶。再利用這個酶完成負鏈亞基因組RNA的轉錄合成、各種結構蛋白mRNA的合成,以及病毒基因組RNA的復制。

干擾病毒核酸復制的藥物,主要是干擾核酸的合成。李志裕介紹,新冠病毒的RNA聚合酶是病毒核酸合成的關鍵酶,這類作用機制的藥物如法匹拉韋、瑞德西韋仍在進行抗新型冠狀病毒的三期臨床試驗,大家都在期待一個很好的結果。

“阿昔洛韋是在感染的細胞中轉化為三磷酸形式,從而抑制感染細胞中病毒DNA的合成,它更多地存在於病毒感染的細胞內。阿昔洛韋是廣譜抗病毒藥,主要用於疱疹性角膜炎、生殖器疱疹、全身性帶狀疱疹和疱疹性腦炎治療。但阿昔洛韋是DNA病毒的DNA聚合酶的抑制劑,所以對RNA病毒是無效的。”李志裕說,抗病毒藥物的作用,是主要通過影響病毒復制周期的某個環節而實現的。目前應用的抗病毒藥,只是對病毒的抑制,不能直接殺滅病毒。理想的抗病毒藥物,應是隻干擾病毒的復制而不影響正常細胞的生長。

但是,由於病毒宿主的相互作用非常復雜,因此大多數抗病毒藥物在發揮治療作用時,必須精確地找到病毒蛋白的靶點,既要能抑制病毒活性,同時又要盡量避免對人體的副作用,因而導致研發抗病毒藥物發展速度較慢。迄今為止,一些病毒性疾病,尚沒有治療藥物,隻能用疫苗預防。

戴除菌卡能殺滅新冠病毒?

真相:二氧化氯很快會隨空氣流失,有效性有待考察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電子商務平台中,不少商家的除菌卡打出“抑菌率100%”的宣傳標語。不過,不少消費者將信將疑,“不知道是否有效,就算買個心理安慰吧。”“最近疫情嚴重,都在家閉門不出,打算帶寶寶回北京的時候路上用,不知道有沒有效果。”

記者查詢發現,這類除菌卡的成分大多由二氧化氯、氣體緩釋劑、稀釋劑組成。

“二氧化氯具有很強的氧化作用,能迅速氧化、破壞病毒蛋白質衣殼中的酪氨酸,抑制病毒的特異性吸附,阻止其對宿主細胞的感染。二氧化氯還能與細菌及其他微生物蛋白質中的部分氨基酸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氨基酸分解破壞,進而控制微生物蛋白質的合成,最后導致細菌死亡。”中國藥科大學藥學院教授尹莉芳表示,二氧化氯除對一般細菌有殺滅作用外,對芽孢、藻類、真菌等也有較好的殺滅作用。

“常規使用二氧化氯氣體在較短時間內殺菌的作用濃度一般較高,對呼吸道具有刺激性,消毒需要在無人條件下進行。”尹莉芳說,現有文獻的研究結果顯示,在200—300ppm的低濃度條件下,二氧化氯氣體作用2—3小時,對環境中微生物有生長抑制和殺滅作用,但僅進行了特定細菌的研究,且微生物抑制效果受環境濕度、有機干擾物、物體表面材料等影響很大。

尹莉芳認為,市面上的除菌卡產品二氧化氯發生劑含量在3—15克不等,說明書上大多宣傳可持續使用60天,並佩戴在身上使用,“在開放環境中,佩戴使用的二氧化氯,很快會隨空氣流失,其產生的二氧化氯濃度很低,殺菌有效性有待考察。此外,氣體二氧化氯不穩定,無法長期保存,除菌卡產品可能是通過添加有亞氯酸鹽,產生並釋放二氧化氯氣體,使用過程中如果除菌卡破損導致亞氯酸鹽泄漏,接觸到皮膚汗液或水漬,會導致氯氣的釋放,可能會導致皮膚灼傷,甚至造成呼吸中毒。”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通過蚊子傳播?

真相:要傳播病毒,蚊子需與病原體長期相互作用

隨著春天的到來,氣溫開始逐步回暖,特別是中國南方各地,蚊子逐漸增多,有人擔心,蚊子會不會成為傳播新冠病毒的新隱患?在南方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長期從事媒介蚊虫及其傳染病防治研究的陳曉光看來,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冠病毒感染人體后,雖然可能在細胞內復制后進入血液形成病毒血症,但蚊子並不能傳播人類血液中的所有病毒,能夠傳播什麼病毒,需要蚊虫與病原體經過長期的相互作用、相互適應、共同進化。”陳曉光表示,病毒對宿主特異性的要求很高,目前,沒有証據表明,冠狀病毒可以感染蚊子,並通過蚊子傳播。

目前,通過蚊媒傳播的病毒包括乙腦病毒、登革病毒、寨卡病毒、基孔肯雅病毒等。但即使可以通過蚊子傳播的病毒,也不是所有種類的蚊子都能傳播。比如登革病毒主要通過伊蚊傳播,而庫蚊卻不會傳播登革熱。

“曾有科研人員做過試驗,庫蚊吸咬含有登格病毒的血液后,登革病毒會進入庫蚊的體內,但不能感染庫蚊的中腸細胞,更不能擴散到血淋巴腔、蔓延到唾液腺,這意味著,登革病毒通不過庫蚊的中腸屏障。”陳曉光說,能夠感染蚊虫中腸細胞並在其中復制、增殖,繼而擴散到唾液腺,然后再通過蚊虫吸血傳播出去,隻有這樣的病毒才能被特定的蚊虫吸血傳播。

不過,新冠病毒是否變異和如何變異,也需要密切關注。陳曉光介紹,“人類在1947年就曾在猴子體內分離出寨卡病毒,直到幾十年以后,寨卡病毒才引發疫情,研究証明,是因為病毒基因發生了變異。”他認為,對於新冠病毒傳播途徑的研究,也還需要病原學、流行病學和臨床試驗等相關研究的持續深入。(金 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