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春季小兒腹瀉高發,不妨試試蘋果食療方

許尤佳
2021年03月22日09:0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春天是萬物復蘇的季節,這段時期,無論大人還是孩子,都可能因為各種原因引起腸胃不適。而小孩子的腸胃嬌弱,就更容易腹瀉了。

為什麼孩子春天容易腹瀉?

1、 飲食不節

孩子的自制力較差,飲食沒有節制,容易吃太多太雜,而脾胃運化不利,導致了腹瀉,中醫稱之為傷食瀉。

傷食瀉症狀:舌苔白厚膩,或發黃﹔大便稀溏,味酸臭,夾雜奶瓣或食物殘渣﹔肚子脹,便前腹痛,便后痛減﹔不思乳食,夜臥不安。

食療方調理:

米粥

材料:大米適量。

做法:將大米煮成稀爛白粥,加少許食鹽,分次服用。視情況服用1~2天。

功效:清腸消積,用於傷食瀉。

適用年齡:1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小兒推拿方法:

順摩腹:30次﹔

清胃經:100~200次﹔

順運內八卦:50~100次﹔

清大腸經:50~100次。

2、飲食不潔

春天的氣溫變暖,食物中的細菌繁殖較快,食物更容易變質。孩子吃了這些變質的食物,就容易引起腹瀉。

治療食療方:

蒸蘋果

材料:蘋果1個,注意蘋果不要選過生、過脆的,以果子成熟、口感較軟為佳。

做法:蘋果洗淨后放入碗中,隔水慢火清蒸1~2小時。分次服用,1天1個,3天1療程。

功效:養胃消滯、澀腸止瀉,適用於各種類型的腹瀉。

適用年齡:1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蒸蘋果這個食療方,我建議所有家長掌握。它無需很嚴苛的辨証,無論是受寒著涼引起的腹瀉,還是傷食瀉、濕熱瀉……隻要孩子拉肚子,它都能起到養胃、消滯、澀腸止瀉的效果。

3、 腸胃受寒

春季天氣多變,有些孩子穿衣不當,或睡覺時沒蓋好被子,導致腹部受寒,引起拉肚子。而天氣越來越熱,有些孩子特別愛吃雪糕愛喝冷飲,也容易導致腸胃受寒,引發腹瀉。

傷寒瀉症狀:大便清稀,夾有泡沫,臭氣不重﹔腸鳴腹痛﹔惡寒,鼻流清涕,咳嗽,可伴有發燒﹔舌質淡,舌薄白。

治療食療方:

姜茶飲

材料:生姜10g,茶葉3g,紅糖適量。

做法:將生姜切片,與茶葉加適量水一起煎煮,待沸后加入紅糖,隨意飲服,每日一劑。

功效:溫陽止瀉,止痛。適合外感風寒引起的傷寒瀉。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年齡較小的寶寶,可以在肚臍(神闕穴)處貼丁桂兒臍貼輔助調理,連貼1~2天。

小兒推拿方法:

揉神闕:1~2分鐘﹔

揉天樞:1~2分鐘﹔

推上七節骨:1~2分鐘。

4、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也會引起孩子腹瀉,例如輪狀病毒、諾如病毒、腸腺病毒等。病毒性腹瀉的臨床表現為起病急,惡心、嘔吐、腹痛、腹瀉,多為水樣便,常伴有高燒。判斷孩子是否屬於病毒性腹瀉,最好到醫院進行檢查治療。

孩子腹瀉,應該如何護理?

1、 注意補水

孩子腹瀉時,要注意及時補充水分,防止脫水。必要時要口服補液鹽。250ml溫開水沖服,少量多次分服(每次10~20ml)。

孩子病情好轉,拉肚子沒有很厲害,或沒有明顯脫水的時候,補液鹽每天喝100~150ml即可,不必全部喝完。如果脫水較為嚴重,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口服補鹽液。

當孩子出現了排尿減少、哭鬧時沒有眼淚、眼眶、囟門凹陷時,就說明孩子已經出現脫水症狀,建議盡快就醫,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靜脈補液了。

2、合理用藥

絕大多數情況下的輕微腹瀉,按照上面所說的食療方調理、多喝水就能緩解。如果腹瀉比較嚴重,一天超4、5次的情況下,可以給孩子吃猴耳環消炎顆粒。

猴耳環消炎顆粒:

2歲內,每次半包,每天3次﹔2歲以上,每次1包,每天3次。

3、 飲食調養

孩子腹瀉期間,要特別注意飲食,盡量做到清淡飲食,可以適當給孩子吃一些米粥等容易消化的食物。但要注意孩子腹瀉期間,不能吃以下食物:生冷和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導致腹脹的食物﹔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含糖量高的食物﹔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4、 注意護臀

腹瀉的寶寶,還要保護好小屁股。因為孩子腹瀉時,大便是呈酸性的,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如果不注意,會導致臀部皮膚發紅,重則皮膚破裂。

所以孩子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溫開水輕輕沖洗臀部,再用軟毛巾輕輕擦干,最后再擦一點護臀霜,預防紅屁股。

孩子腹瀉,需要馬上止瀉嗎?

腹瀉往往是腸道排泄廢物的自我保護性反應,尤其是在胃腸道感染的腹瀉中。所以不應該馬上止瀉,立即止瀉,可能會因為感染的殘留而引起再一次的腹瀉。

孩子腹瀉,需要禁食嗎?

有些家長認為,腹瀉會影響腸胃功能,禁食可以減輕腸道負擔,就讓孩子腹瀉時禁食,其實是不對的。 腹瀉的時候,孩子的能量消耗已經很大了,如果再減少飲食,可能會導致營養攝入不足,甚至造成代謝紊亂,反而會加重腹瀉的症狀。

我不建議滴水不進的禁食,但吃進肚子的食物對消化腸道仍有一定刺激,更建議孩子腹瀉期間清淡戒口。可以服用蒸蘋果,止瀉之余,還能代一餐或半餐,增強飽腹感。

孩子腹瀉,需要服用抗生素嗎?

抗生素隻對細菌感染型的腹瀉有效,而有些腹瀉是病毒、寄生虫或其他原因造成的。濫用抗生素不僅沒有幫助,反而可能會引起細菌耐藥、抗生素相關性腹瀉等其他問題,還會重創孩子的胃腸功能和體質。

我發現,很多家長並不重視孩子的腹瀉問題。甚至有家長說:“腹瀉總比便秘好,孩子能大便我們已經謝天謝地了。”大便稀、大便干,都是身體有問題的信號,需要家長用正確的方法處理,不能像對待大人的方法對待孩子腹瀉——跑幾次廁所就自然好了。試想,孩子的身體較成人更嬌弱,腹瀉兩三次,就有可能電解質失衡,脫水,引來陰虛等更棘手的問題。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