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當孕期遇上小滿節氣,孕婦怎麼吃更健康?

陳霞
2021年05月2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2021年5月21日,今日小滿。

小滿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小滿,標志著炎夏登場。“物至於此,小得盈滿”,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飽滿但未成熟,故稱小滿。

農諺中有“小滿見三鮮”之說,這三鮮為黃瓜、蒜薹和櫻桃。而通體碧綠、口感爽脆的黃瓜是我們最為熟悉的時令鮮貨,小滿節氣開始,當季的黃瓜就陸續進入市場。

24節氣飲食攻略:孕婦能開心地吃黃瓜嗎?

答案是大寫的能。

1.黃瓜屬於蔬菜,含有豐富的水分、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每天蔬菜推薦攝入量為300~500克,因此,黃瓜作為蔬菜可以涼拌、炒,經常吃。此外,孕期由於消化系統功能的改變容易出現便秘,黃瓜等瓜類蔬菜的膳食纖維屬於可溶性膳食纖維,適當攝入對於改善便秘有很好的作用。

2.黃瓜由於用水洗干淨了即可生吃,因此可以作為水果很好的替代食物。與蘋果相比較為例,100克帶皮黃瓜所含的維生素C(9mg/100克)高於蘋果所含的維生素C(4mg/100克),而同等重量的去皮黃瓜提供的能量隻有蘋果的1/4﹔此外,黃瓜幾乎不含糖、對血糖的影響很小、GI值隻有6(GI值越低對血糖影響越小),而100克蘋果含有10.1克糖,雖然蘋果已經屬於低糖水果,但是GI值還是有36、對血糖的影響還是比黃瓜大很多。特別是對於妊娠期糖尿病、孕期體重增加過多的孕媽媽來說,黃瓜是非常適合在兩餐之間加餐的時候吃的。

小滿節氣開始,氣溫開始慢慢升高,孕媽媽應注意防暑降溫。

當孕期遇上節氣,科學飲食,健康常在!

作者: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陳霞

本文由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穆儀冰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