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過敏體質是怎麼“熬”成的?學會4判4治

許尤佳
2021年03月24日08:0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春天,花粉、粉塵、柳絮等漫天飛舞,對於某些家長和孩子來說就是噩夢的開始。

“阿嚏——阿嚏!”

一個“大麻煩”悄悄地找上了孩子,並嚴重影響了孩子的日常生活,讓孩子飽受折磨,說的就是過敏發作期!

今天我們就來講講春季過敏這個“大麻煩”。

4個症狀快速初判孩子是否過敏體質

判斷孩子是否為過敏體質,可以觀察孩子是否有出現以下症狀:經常揉眼睛,流眼淚﹔經常鼻塞、鼻痒、打噴嚏、流清涕﹔經常皮膚痒、長濕疹或者嚴重痱子﹔反復咳嗽,有時甚至出現氣喘。

如果符合以上任何1個或多個症狀,就可能是過敏體質了,建議到醫院作進一步的診察。

從中醫的角度看,過敏體質屬於本虛標實,往往由以下3個原因造成:

① 絕大多數孩子錯誤喂養,脾胃受損,導致過敏體質。

脾胃受損是導致孩子后天形成過敏體質的最重要的原因。孩子一出生就是“脾常不足”的,加上長期錯誤喂養,生病時濫用涼茶、抗生素等“狼虎之藥”,使脾胃虛上加虛。脾受損,會直接導致孩子正氣不足,抵抗力弱,反復積食、感冒咳嗽,病情反反復復——家長會發現孩子特別難養。等到了2~3歲,孩子很容易被診斷出“過敏體質”。

② 過敏體質和先天遺傳有一定關系。

如果父母是過敏體質或者有過敏性疾病,孩子是過敏體質的可能性也更大。有研究表明,父母中一方是過敏體質,孩子是過敏體質的概率約等於50%﹔父母雙方皆是,孩子過敏體質的概率高達90%。

結合以上2點,也提醒有過敏體質的家長,自家孩子的脾胃消化一定要放在日常養育的首位!

③ 情志受損,是孩子過敏體質最容易被忽略的原因。

責罰、打罵孩子,忽略孩子的溝通意願(孩子越小,這種意願往往通過哭鬧表達)和情感訴求,這些情緒不被呵護的行為,都是導致孩子過敏體質、過敏情況加重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孩子是過敏體質應該怎麼調理?

孩子是過敏體質,應該怎麼辦呢?首先要找到過敏原,並有意識地規避過敏原。但過敏原檢測只是一個參考,孩子完全不接觸過敏原是不可能的。臨床中,我更見過家長反復查過敏原,每次檢查結果都有“新發現”,導致家長崩潰,緊張的情緒傳染到孩子,反而對孩子不好。

其次,確定孩子有過敏體質,尤其是最高發的過敏性鼻炎,最關鍵的是調理脾胃。規避過敏原只是治標不治本,而治本的方法就是呵護好孩子的脾胃。

我很欣慰地看到社群裡的熱心家長總結出一套調理的大方向,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① 避免一切引起過敏發作期的事物,包括防寒、防過敏原、防塵防螨﹔

② 呵護脾胃。“科學喂養-顧護消化-適時健脾(緩解期時,最常用的食藥材是太子參、五指毛桃、黃芪)”這3步一定要做好。

避免過敏發作期,時刻關注孩子舌苔狀況,這麼做的原因就是為了找准時機健脾扶正。大大改善、根治過敏體質的方法就是扶正!

③ 呵護情志,避免孩子過度興奮、過度跑跳,家長和孩子多溝通、多交流,找合適的方法補陽,比如晒后背、捏脊、艾灸等。

④ 除了太子參白術水、異功散等扶正食療,過敏體質的孩子在消化好的時候,還可以每周服用1~2次烏梅抗敏汁進行調理: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烏梅抗敏汁

材料:烏梅2枚,陳皮1g,山藥10g,黃芪6g,白術6g,粳米50g(可不加),紅棗2枚,生姜1片。

做法:食材洗淨,浸泡30分鐘﹔加約2碗水,大火煮沸后改文火煮30分鐘,濾渣取汁﹔然后將粳米放入藥汁中,加姜片煮至米爛,每日晨起服用。

功效:補益肺脾,斂肺抗過敏。過敏體質的寶寶平時可堅持服用,有助病情緩解和療效鞏固。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