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這種眼科疾病不重視會致盲!專家:治療越快越好

劉子若、胡心怡
2021年03月24日08:1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期,藝人立威廉在社交平台更新動態,表示女兒在家裡花園做翻滾動作的時候踢到他的眼睛了,眼部不適兩天后查出視網膜脫離,於是緊急動手術治療。長得好好的視網膜為什麼會因為外傷踢到脫離呢?

視網膜為什麼會發生脫離?

視網膜是一層附著在眼球底部的半透明膜,布滿神經細胞,有感受光刺激的作用。視網膜由正常位置移動到其他位置,也就是醫學上視網膜層與色素上皮層發生脫離時,稱為視網膜脫離。如果不及時處理,會造成視覺能力下降,甚至是失明。

視網膜並不是厚薄均勻的,對於近視特別是高度近視人群等高危人群來說,眼軸變長,視網膜會變薄,就好像使用很久的塑料袋,這樣的視網膜容易破洞,而易發生視網膜脫落。外傷也是視網膜脫離的主要原因之一,受到外傷或是劇烈運動很容易出現視網膜的突然破裂而發生脫離。

出現視網膜脫離怎麼辦?

立威廉在感受到眼睛不適后,過了兩天才看醫生。對此,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眼科主任醫師、教授劉芳表示,任何的視力突然下降都要引起重視,需要及時就醫。視網膜脫離的治療越早越好,時間越短,視網膜的修復效果越好。劉芳表示,現在的眼科醫療技術很好,及時做手術,預后效果更佳。

視網膜的中心位置稱為“黃斑部”,如果視網膜脫離沒有影響到黃斑,及時處理,隻會影響到周邊視野。但如果傷害到黃斑部,則會造成明顯的視力下降,甚至是不可逆損傷,視覺功能會受到嚴重影響。

另外,如果出現眼前漂浮物,視力下降,有黑影遮擋等現象也需要警惕,應及時就醫。

如何預防視網膜脫離?

之前有不少新聞報道“打了個噴嚏導致視網膜脫離”,對此劉芳認為,這些患者本身的視網膜狀態可能已經不健康,有可能已經存在有視網膜裂孔,在外界的作用下極易發生視網膜脫離。因而,對於高度近視人群(眼睛度數超過600度)、有視網膜脫離家族史的、有基礎疾病如糖尿病等人群,每年都要做視網膜檢查,早發現早預防。同時還要控制基礎性疾病,防止對眼睛造成影響。

受訪專家: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特邀專家劉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