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被割傷抓傷要去醫院嗎?最全傷口處理指南在此

侯娟 上海鬆江區中心醫院急診危重症留觀室護師
2021年03月25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日常生活中,身體常見的受傷原因有:刀切割傷、刺傷、打擊傷、咬傷、抓傷、摔傷等,那麼,什麼樣的傷口需要去醫院縫針?

如果傷口只是長而表淺,或僅僅擦破了皮,則沒必要縫合,這樣的傷口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消失,就像汽車的一個劃痕一樣,很容易修復﹔如果傷口太深,不縫合恢復就會長得比較慢,還會因為傷口兩側皮肉在恢復過程中不對稱而留下疤痕。在傷口沒有皮膚保護的情況下,很容易造成細菌感染、化膿,從而影響傷口的愈合。這種情況應該及時到醫院做清創縫合,例如,在皮膚完全裂開深到皮下,或者傷口長度超過了1cm,或傷口出血不止等。

傷口處理的兩大誤區:

1. 切忌用煤灰、煙灰、消炎粉、中藥粉等外敷傷口,這些粉劑不一定是無菌的,容易造成傷口感染。

2. 切忌用衛生紙直接覆蓋傷口,傷口出血會使衛生紙融成紙漿,糊在傷口內給清理帶來困難。

家庭傷口護理的3個小妙招:

1. 首先,盡量止血,將受傷部位抬高,高於平常放置位置,這樣可以減少出血。

2. 其次,用一張干淨的棉布或略微濕潤的毛巾輕輕地按住傷口,保持五分鐘。隨后移開棉布或毛巾,檢查傷口是否還在出血。如果仍是血流不止,自己按壓傷口或者做簡單的包扎后盡快去醫院接受治療。(傷口不間斷有血液涌出時應該立即撥打120,避免危及生命。)

哪些部位去醫院該挂什麼科?

1. 小的醫院首先去挂急診外科,如今都是首診負責制,如不能處理,醫生會請其他相應科室會診。

2. 大的醫院分科較細,涉及眼睛的挂眼科,鼻梁根至鼻尖、雙耳、喉部為五官科﹔下眼瞼以下至下巴,包括臉頰為口腔科。其他部位建議先挂急診科,得到及時的處理。如不能處理,醫生會請其他相應科室會診。

傷口縫合后應注意以下幾點:

1. 傷口縫合后,請保持傷口干燥、勿弄濕弄臟(即不可碰觸水)。傷口如果弄濕,請盡快除去弄濕的紗布,再覆上消毒過的無菌紗布,如果不會自行換藥,請至醫院門診換藥(下班時間則在急診換藥)。

2. 如果傷口較大或較為復雜,請聽從醫師指示返院換藥。

3. 請按照醫師指示服藥,並避免感染。

4. 飲食宜清淡、避免吃剌激性的食物,如煙、酒、辣椒等,多吃高蛋白、高維生素C的食物,促進傷口愈合。

5. 避免日晒及流汗。

6. 如果有下列情形,請立即返院接受進一步檢查治療:

(1) 發燒、寒顫

(2) 傷口出現紅腫熱痛

(3) 傷口有出血、液體滲出多或者流膿

7. 傷口能否拆線,要按照醫師指示,門診隨訪。一般來說,拆線時間遵循的規律是:頭面頸、會陰部5~7天﹔四肢遠端12~14天﹔腹部7天,其他軀干10天。

傷口分為以下幾類:

1. 清潔傷口:位於身體細菌較少的區域的傷口﹔在傷后立即得到處理的簡單傷口(如刀片割傷)。

2. 不潔傷口:位於身體細菌較多的區域(如腋窩、腹股溝及會陰等)的傷口﹔超過6小時未處理的簡單傷口。

3. 污染傷口:被污物、有機泥土(如沼澤或叢林的土壤)、糞便或唾液(如動物或人咬傷)污染的傷口﹔已經感染的傷口﹔含有壞死組織的傷口(如發生壞疽、火器傷、凍傷、燒傷等)。

理論上,隻要存在皮膚破損的情況都可能發生破傷風,但事實上,傷口較大、受傷較深的污染傷口發生破傷風的可能性更大。

受傷后必須打破傷風針嗎?

1. 這個想法是錯誤的,破傷風針在現在的醫療過程中分為:馬破傷風免疫球蛋白和破傷風人免疫球蛋白。

2. 馬破傷風免疫球蛋白在使用前必須先做過敏試驗(過敏試驗為陽性者慎用),已使用過破傷風人免疫球蛋白者應避免使用本品。

3. 破傷風人免疫球蛋白不需要做皮試,適用於對破傷風抗毒素(TAT)有過敏反應者,對人免疫球蛋白類制品有過敏史者禁用。

4. 隻有污染傷口才注射破傷風抗毒素或者免疫球蛋白,其余都不需要。

5. 11歲~15歲人群的不潔或污染傷口注射一次破傷風類毒素(疫苗),15歲以上打過破傷風疫苗的人所有類型傷口再注射一次破傷風疫苗。

6. 對於不清楚自己是否打過破傷風疫苗的人來說需要全程免疫,也就是說受傷后當天注射一次破傷風疫苗,1個月后、半年后再分別注射一次。

7、11歲以下小孩什麼針都不用打。 

本文由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綜合科副主任醫師王勝強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王欣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