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又到水痘高發季,孩子如何防傳染、好得快、不留疤?

許尤佳
2021年03月25日09:0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春季是各種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其中也包括水痘。對水痘的印象,大概就是:病程長,出水痘就代表一個月不能上學﹔傳染性強,一傳十,十傳百﹔護理難,水痘破了容易留疤。今天就來聊聊這煩人的水痘!

什麼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傳染性疾病,全年都可發生,以冬、春兩季較多。水痘病人是水痘唯一的傳染源,主要通過呼吸道和接觸傳染。這意味著,很多幼兒園暴發水痘,都是因為小朋友們密切玩耍學習,或一起玩了玩具。水痘的潛伏期足達10~24天。這期間孩子們很容易彼此傳染,接連發病。幼兒園每天例行消毒措施很重要。

家長掌握水痘發病症狀,及時帶孩子隔離治療,同樣重要!

水痘的表現為:

① 起病時出現發熱、咽痛、全身不適等現象。

② 1~2天后,皮膚上會出現皮疹。

皮疹首先見於胸、腹、背和頭部,隨后蔓延到面部及四肢,越接近四肢末端皮疹越少。皮疹開始表現為紅色斑丘疹或斑疹,隨后變成橢圓形水滴樣的小水疱。1~2天后,疱疹從中心開始干枯、結痂,紅暈消失。經過1周左右,痂皮脫落愈合,一般不會留疤。“四世同堂”的皮疹,也是水痘的典型表現。即紅色斑疹(通常是扁平紅點)、丘疹(小紅痘)、疱疹(晶瑩剔透的小水疱)、結痂(水疱破潰后結痂)同時存在。

“見面傳”?如何預防?疫苗還是最有效的方法

如何預防水痘?跟前兩天所說的流行病預防一樣,接種水痘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水痘的措施。關於水痘疫苗,家長需要了解以下知識:

1、接觸過水痘病人,可以打疫苗預防發病。

孩子接觸水痘病人后,3天內接種疫苗可以防止發病,5天內接種可以減輕水痘的嚴重程度。

2、打了水痘疫苗,不代表一定不會得水痘。

接種2次水痘疫苗,預防效果可以達到95%以上,並不是100%。但接種過疫苗的人,即使感染水痘,症狀也比較輕,恢復也比較快。

3、得過水痘,就不需要打疫苗了。

得過水痘后,一般很少會再次感染,因此不必接種疫苗。

和大部分疫苗一樣,符合以下任意一條的孩子,不建議接種水痘疫苗: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的孩子﹔ 處於發熱或慢性疾病急性發作期的孩子﹔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孩子﹔患有腦病、未控制的癲癇或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的孩子。

日常的預防有必要,應該怎麼做?

1、勤洗手,特別是接觸了門把手、上廁所、打噴嚏后。

2、盡量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地方,戴好口罩。

3、保持環境衛生,定期清潔消毒,勤通風。

4、 加強鍛煉,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孩子得了水痘怎麼辦?

水痘是一種自限性疾病,一般7~14天左右即可自愈,孩子患病后在家護理就可以了。但如果孩子出現發熱不退、精神不佳、頭痛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診,防止出現並發症。

對於輕症的水痘,家長在家應該如何護理呢?

1、隔離消毒

如果孩子感染了水痘,應該要盡早隔離,直到全部皮疹結痂為止(一般不少於發病后2周),防止傳染。隔離期間注意開窗通風,但不要讓孩子著涼。而孩子接觸過的衣物、床褥、毛巾、玩具、餐具等物品,都要進行清洗消毒。

2、及時退燒

孩子感染水痘,前期可能會出現發燒的症狀。如果孩子的體溫在38.5℃以下,可以採取物理降溫﹔如果大於38.5℃,則可以適當採用布洛芬或對乙酰氨基酚等藥物退熱。如果還不退熱,則需要及時到醫院治療。

3、皮疹護理

孩子得了水痘,家長要勤給孩子剪指甲,防止指甲抓破水疱引起感染,必要時可以戴上手套。有很多家長問孩子起水痘能不能洗澡,擔心洗澡期間弄破了水疱。其實是出水痘是可以洗澡的,保持皮膚清潔是有助於預防細菌感染的。但是洗澡的動作要輕柔,洗澡后要用質地柔軟的毛巾輕輕擦干,以免弄破水疱。如果家長還是擔心的話,也可以用毛巾沾水輕輕擦拭清潔皮膚。對於疹出不暢的孩子,可以採用5g芫荽、10g金銀花、10g土茯苓、10g側柏葉煎水擦拭身體。注意,水痘疱疹處有破損,就不能用以上這種方法了,應該用碘伏消毒破損患處。如果孩子的出疹處出現瘙痒,可以用爐甘石洗劑外涂。

4、飲食護理

孩子出水痘期間,要注意清淡飲食。不能食用發物 、辛辣、油膩、溫性熱性食物。中醫治療水痘,是以“清”“透”為原則的,清即清熱解毒化濕。平時可以用茅根、馬蹄和紅蘿卜煮水給孩子喝。

除了水痘,像很多家長都很苦惱的濕疹、痱子等,都是在皮膚起疹的小兒常見病。很多對此不了解的家長,看到疹子,有時會誤判、錯判,把水痘、濕疹當成蚊子包或過敏反應等,耽誤治療。此外,中醫除了辨証論治,更提倡“治未病”。如何讓孩子少生病,需要家長學會辨認自家孩子的體質情況、消化狀況,選擇最合適的調補方案。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