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漫畫腰”除了傷腰還有這些危害!瑜伽愛好者也要注意了

劉子若
2021年03月26日09:0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日,“漫畫腰挑戰”引發關注,很多女生加入挑戰,晒出自己的照片。挑戰參與者需要模仿漫畫中人物的動作:大腿平放在椅子上,上半身趴在地上,腰腹垂直向下。但是,也有醫生提醒,這一動作十分傷害腰椎。有一些視頻介紹這一動作為瑜伽動作之一,是“駝背殺手”,“每天三分鐘等於跑步一小時”。

做不到“漫畫腰”,千萬別硬來!

關於“漫畫腰挑戰”,上海市東方醫院(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創傷外科副主任醫師劉林解釋,“這一動作是把人的骨盆和髖關節進行固定,形成腰骶部下垂狀態,使頸胸部貼於地板,讓腰椎后仰的角度達到我們人體的一個極限狀態,這是典型的腰椎過伸狀態。”作為一種相對靜態過程,對腰部肌肉是一個持續拉伸的狀態,可能會對腰椎的肌肉和韌帶造成拉傷。劉林表示,這一動作對核心肌群要求很高,需要一定時間肌肉力量的訓練和身體熱身才能做到,一般人不要模仿嘗試。

對於這一動作可以拉伸肩背部的說法,劉林解釋,這一動作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即使做到了,在做這個動作的時候也是靠棘間韌帶,椎間盤關節凸的保護機制。這個動作如果反復做的話,還會造成結構性損傷,產生肌肉拉傷、肌腱韌帶的損傷,甚至是腰椎后伸綜合征。

不僅對腰椎有不良影響,劉林指出,胸椎、腰椎等本就是一體的,胸椎的活動度相對較小,腰椎過伸也會帶動胸椎外擴。在“漫畫腰”這一姿勢中,下端肋骨向外面翻出來,肋骨下緣超出人體的邊緣,長期做會導致肋骨外翻。

日常練習不要勉強,出現不適需及時就醫

有骨科醫生指出,在門診上有些因為瑜伽不當而看病的患者都有一個共同特征:感覺動作過度后半年才出現刺痛發麻症狀。瑜伽雖好,但是運動難免會有傷害,日常練習瑜伽時該如何避免?對此劉林建議,骨質疏鬆患者、有腰椎間盤突出、脊柱滑脫症的患者不要練習瑜伽。在瑜伽練習過程中出現以下幾種症狀,要提高警惕及時就醫:

一是手腕酸痛。因為瑜伽有很多是支撐動作,可能對我們的尺橈關節聯合部位包括腕關節韌帶等造成一定的負荷和損傷。如果出現手腕部的疼痛,特別是幾天或者一周左右還沒有明顯緩解,需要及時就醫。

二是腰部肌肉的拉傷。瑜伽的腰部動作很多,如果腰部肌肉明顯感覺不舒服或者出現拉傷,休息幾天沒有明顯的緩解,建議立即就醫。

三是關注全身肌肉的酸痛。欲速則不達,任何運動前,要做充分的熱身,如果已經身體不適,不要堅持訓練。

受訪專家:上海市東方醫院(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創傷外科副主任醫師劉林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