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初春薺菜正當時!來碗薺菜湯,增強體質還助長

許尤佳
2021年03月26日09:2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春天,是萬物生發的季節,也是細菌、病毒等微生物活躍的季節,所以孩子會比較容易生病。所以,春天的飲食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幫助孩子增強體質,以預防疾病。薺菜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薺菜其實並不算家中常見菜,有的家長還比較陌生。下面就來詳細講一下薺菜的功效和價值吧!

薺菜,又名地菜。中醫認為,薺菜味甘、性平微涼,歸肝、腎、脾經,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薺菜富含蛋白質、鈣、維生素C,其中鈣的含量超過豆腐,胡蘿卜素的含量與胡蘿卜相仿。常吃薺菜有助於增強免疫功能,預防疾病。《名醫別錄》中提到薺菜可以主利肝氣、和中。

而春主肝,所以春天是很適宜吃薺菜的。如果肝氣生發的太快、太旺,除了上肝火,眼睛也會不舒服,會出現眼屎多、眼睛發脹、干澀的症狀,這時候也可以吃一點薺菜去去肝火、明目。春天是吃薺菜的季節,但是要注意:

① 薺菜可以寬腸通便,便溏或腹瀉的孩子不適宜食用﹔

② 體質虛寒的孩子,不宜過多食用薺菜。

③ 薺菜有令子宮收縮的作用,孕期准媽媽慎食。

薺菜的做法有很多,可以用來涼拌、煮湯、包餃子......今天給大家推薦的是薺菜豆腐湯。這道菜,是春季肝火旺孩子的專屬“防病湯”。

薺菜豆腐湯(全家量)

材料:

薺菜100g,豆腐半塊,豬肉100g,油少量,生姜1~2片,鹽適量,澱粉適量。

做法:

① 薺菜擇去黃葉、老葉,切根,洗干淨后切成末,再用開水綽燙一下撈出攥干水分備用﹔

② 豬肉剁成肉末,熱鍋加油,放入姜片炒香后再加入肉末煸炒片刻,倒入適量清水燒開﹔

③ 豆腐用刀劃成小方塊,倒入燒開的鍋中﹔

④ 水再次燒開后,加入薺菜末和適量食鹽,攪拌均勻﹔

⑤ 將調制好的水澱粉慢慢畫圈滑入鍋中給湯汁勾芡,煮至湯沸,即可出鍋。

薺菜是春季應季蔬菜,這道菜肴適合全家在春天一起品嘗“春天的味道”。給孩子吃的時候要記住:

1、3歲以上,消化好、身體健康的孩子,吃半碗,每周不超過2次。

2、3歲以上,消化好,脾胃偏虛寒的孩子,喝薺菜湯不加豆腐,避免過於寒涼。

3、3歲以上,稍微有熱証的情況下,可以連喝2~3天,每天1次,每次半碗足矣。

4、2~3歲,可以吃薺菜相關的輔食。

總的來說,雖然薺菜微微有點涼,但它健脾利水、清熱明目,十分適合春天濕濁蘊而化熱,肝膽濕熱的孩子服用,對於口干口苦,眼睛干澀,腹脹厭食的孩子有一定幫助。

做這道薺菜豆腐湯時,要注意一下,薺菜含有一定量的草酸,所以煮湯前要先汆水祛除一部分草酸。另外薺菜不宜煮的太久,時間太長會使顏色變黃,還會破壞營養成分。

今天的薺菜豆腐湯,你們都學會了嗎?快點做起來吧!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