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春季多發7種傳染性疾病,預防方法趕快學起來

韓蕊  
2021年03月3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春回大地,生機盎然。春天是萬物復蘇的季節,但乍暖還寒,氣溫波動較大,細菌和病毒都非常活躍,一些季節性常見傳染病開始出現了,這讓很多人不幸“中招”,前來醫院就醫的患者絡繹不絕。尤其是老年朋友更應倍加小心,未雨綢繆、“防”字當頭,隻有充分了解春季常見傳染病發病特點和規律,才能更好地預防疾病,遠離疾病。

醫務人員通過檢查小“醫生”懷抱的“小寶寶”,來講解春夏季節防病知識,共同預防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手足口病等春夏常見病。(戚良鵬/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春季常見傳染性疾病特點

春季常見的傳染性疾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腦、猩紅熱,再加上全球暴發的新冠肺炎等。每個類型的傳染性疾病都有一定發病規律與特點,掌握它就能牽住防治這些疾病的牛鼻子。

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也稱流感,它是春季最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潛伏期多為1至3日,主要症狀為發熱、頭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不適等,整個病程一般4~7天,也可保持輕度症狀如咳嗽等數周之久。大部分病例都可以自愈,少數可進展為病毒性肺炎,出現高熱、胸痛等症狀,對於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兒童、慢性病患者更加應該警惕流感的危重型,如出現呼吸衰竭,繼發心、肝、腎等多臟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腮腺炎俗稱“乍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好發於兒童、青少年,主要表現為全身不適,發熱,耳下或下頜角疼痛,以耳垂為中心1至2天內迅速腫大,張口和咀嚼時,有疼痛症狀。腮腺炎病毒主要以飛沫的形式通過呼吸道傳播,還可以通過接觸被病毒感染的物品傳播,少見母嬰傳播。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簡稱流腦,是由腦膜炎奈瑟菌引起的,經呼吸道傳播而發生的一種化膿性腦膜炎,主要臨床症狀為:突發高熱、劇烈頭痛、頻繁嘔吐、皮膚黏膜瘀點和腦膜刺激征,嚴重的還會有敗血症、休克及腦實質損害。嬰幼兒流腦的臨床表現不典型,可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及厭食、嘔 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

猩紅熱:猩紅熱病是由乙型溶血性鏈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潛伏期一般為1至7天,伴有發熱、咽峽炎、全身彌漫性皮疹、疹退后伴皮膚脫屑等臨床特點。

水痘: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傳染性疾病,主要發作在兒童時期,但成年人發作的幾率也比較高。臨床表現為發熱,皮膚及黏膜周身性出現紅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主要出現在胸、腹、背部等。值得大家注意的是,水痘是一種傳染性極強的疾病,病毒可由接觸或飛沫吸入傳播,傳染期為出現皮疹的1至2天到疱疹完全結痂為止,發病期注意做好隔離與治療,以免傳染他人。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一般潛伏期6至18天,主要臨床症狀為發熱、咳嗽、流鼻涕、眼結膜充血,出現口腔黏膜斑和廣泛的皮膚斑丘疹。麻疹一般康復順利,但也可引起麻疹腦炎等嚴重並發症。因此,患病時應引起足夠的重視,及時到醫院就診。

新冠肺炎:當前,新冠肺炎是全球性新發傳染病,也是春季易發傳染性疾病之一,由於傳染性極強,因而要加強防護、倍加小心。該病主要臨床症狀以發熱、干咳和全身乏力為主要表現,很多患者也會有其他伴隨症狀,還有少數無症狀感染者。一旦出現發熱等症狀,應主動在第一時間內到附近新冠肺炎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做到早診斷、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防患未然。

春季常見傳染性疾病如何預防?

盡管春季不同的傳染病有不同的症狀與治療方法,但傳播途徑絕大部分都是呼吸道和接觸傳播,所以基本的預防措施是相通的,隻要注意以下幾點,就能有效地減少此類疾病的發生、避免交叉感染。

1、按要求注射相關預防疫苗

實踐証明,注射疫苗是預防春季各類傳染病發生的最有效方法,應定期到醫院接種門診進行咨詢,按照規定要求及時注射相關預防疫苗,防患未然。

2、多措並舉做好預防工作

勤通風。早上太陽出來以后,空氣比較新鮮,這時應趁機開窗進行通風,保持每天室內空氣適當流動與新鮮度,創造健康的生活居住環境。

勤洗手。養成飯前便后、工作后洗手的良好習慣。洗手時,先用流水濕潤雙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對,手指並攏相互揉搓數秒鐘,用流動水徹底清洗干淨,預防病從手入。

戴口罩。實踐証明,出門戴好口罩是預防各類傳染疾病最有效的方法,平時要養成出門戴口罩的良好習慣,尤其是到車站、醫院、商場、影院等人口密集且密閉的場所,一定要戴好口罩,防患未然。

少聚餐。在日常生活中,盡量減少聚餐次數。非聚餐不可時,一定要用公筷、公勺,避免一些傳染病交叉感染,從根源上避免病從口入。

勤鍛煉。平時養成鍛煉身體的好習慣,每天堅持鍛煉40分鐘左右,譬如選擇快走、慢跑、健身操、打太極拳、打乒乓球等適合中老年人的有氧運動,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

重養生。平時注意勞逸結合,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間,合理膳食,營養均衡,保持樂觀向上心態,遇事冷靜,不生悶氣,以免抗病力下降,打牢健康生活基礎。

講衛生。手機、錢幣、快遞箱等往往是病毒細菌的藏身之處,接觸后一定注意及時洗手﹔盡量避免接觸傳染病人,傳染病人用過的物品及房間莫忘及時進行消毒,如日光下晾晒衣被,房內門把手、桌面、地面用含氯消毒劑噴洒、擦拭等。

總之,春季傳染病雖然種類繁多,但隻要做到早預防、早診斷、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就能有效地阻斷傳染病的流行與傳播,確保自身身體健康。 

作者: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急診內科主治醫師韓蕊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