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人民網科普中國“成癮症”系列報道

電子煙是健康無害的“戒煙良藥”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董菁 曾雷霄
2021年04月02日08:0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3月22日,工信部發布通知,對電子煙等新型煙草制品將參照卷煙進行監管。近些年,電子煙產品越來越多,受到年輕人的青睞。甚至有不少商家標榜電子煙是一種健康無害的“戒煙良藥”,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電子煙≠“健康無害”的“戒煙良藥”

電子煙是一種模仿卷煙的電子產品,電池供電驅動霧化器,加熱油艙中的煙油,產生蒸汽供用戶吸食。而煙油主要成分是丙二醇、丙三醇、食用香精、尼古丁、水等物質。

傳統香煙經過燃燒后會形成尼古丁、焦油等超過4000多種有毒有害的物質。電子煙不會燃燒,不會像傳統香煙產生焦油、一氧化氮等物質。因此,不少商家宣傳電子煙可以作為傳統香煙的替代產品,減少卷煙中焦油的危害,並且起到戒除煙癮的作用。

但電子煙真的是安全無害的戒煙良藥嗎?

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電子煙有成癮性。和傳統卷煙一樣,電子煙也含有尼古丁這樣有著致癮性和生理毒性的有害物質,而我國現有100多種電子煙產品,電子煙中的尼古丁含量完全取決於生產商選用的煙葉,因此,消費者在吸食電子煙的時候,攝入的尼古丁含量可高可低,持續地攝入會帶來上癮的問題,更會對人體的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等帶來健康風險。

第二,電子煙為了實現不同的風味,添加了醛類、苯甲醇、萜烯類等各類香料。如果劑量沒有監管,長期吸入這些物質可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至關重要的一點是,目前的臨床戒煙指南明確指出,沒有足夠的証據証明可以使用電子煙戒除煙癮。

電子煙讓青少年對卷煙上癮

當下,電子煙已經在青少年人群中“蔓延”開來。

美國青少年吸煙狀況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美國中學生電子煙使用人數激增至530萬,增幅高達39.5%。而在中國香港,有8.7%的中學生使用過電子煙。

青少年處於快速探索、學習周圍事物的階段,對於新鮮事物抱有強烈的好奇心。電子煙的包裝五花八門,煙霧有各式各樣的形態,口味也是千奇百怪,滿足了青少年追求新鮮刺激的心理。芬蘭的一項調查顯示,61.4%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就是為了嘗試一種新事物。而電子煙生產公司在社交媒體鋪天蓋地的宣傳,標榜健康與個性化,更讓青少年趨之若鹜。

電子煙中的尼古丁和其他的添加劑本身就有害,抽吸加熱的過程中可能還會產生其他有害物質,對於身體健康造成影響。青少年濫用電子煙,不僅可能會上癮,還會轉向抽吸卷煙,甚至成為電子煙和卷煙的雙重成癮者。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2015年有168000名從來沒有吸過煙的青少年因為使用電子煙而對卷煙上癮。另一項研究則顯示,約10%的高中生是電子煙和傳統卷煙的雙重使用者。

戒除煙癮需另辟蹊徑

電子煙並不是健康無害的戒煙良藥,電子煙的發明和流行還會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帶來侵害,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呢?

首先,戒除煙癮要另辟蹊徑,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現在不少醫院都設有專門的戒煙門診,有專業的醫師指導患者戒除煙癮,可以通過使用尼古丁貼片等藥物進行輔助戒煙。

同時,親屬的支持也很重要,親屬應該鼓勵吸煙者戒煙,向他們傳遞健康的知識,尤其在戒煙中可能會存在反復復吸的現象,親屬們要給予足夠的情感支持和幫助,而不能僅僅是責怪。

當然,戒煙過程中,戒煙者還可能因為停吸產生“戒斷反應”。當戒煙者停用尼古丁這樣的成癮物質后,可能會出現軀體、認知和心理上面的不適。比如出現胃腸道不適,注意力、記憶力下降,焦慮和煩躁不安等現象。但這是因人而異的,戒斷反應一般是停吸數小時后就會出現,兩周達到高峰,一般也會逐漸減弱。但是一些人可能會出現強烈的症狀,就需要及時就醫。

針對青少年濫用電子煙的問題,國家多部門已經開始整治,但要解決這樣的亂象,家長也不能缺席。家長首先要以身作則,自己不要去吸食煙草,正確地認識煙草的危害,也可以帶著孩子參加一些親子類、科普類的禁煙活動,傳遞健康理念。更重要的是做好溝通工作,即時關注孩子的身心健康,發現孩子使用電子煙,要給予正確的交流和指導,不要一味地指責。

受訪專家: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物質依賴科主治醫師、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特邀專家趙燕

把關專家: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癮”隱作痛欄目主編杜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