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人民網科普中國“成癮症”系列報道

不喝奶茶就坐立不安?快自判是否有“奶茶癮”

董菁 胡心怡
2021年04月02日08:1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奶茶作為含糖飲料,長期飲用會導致肥胖和衰老。但是即使知道喝奶茶不利於健康,很多人在不開心時還是依賴奶茶緩解自己的負性情緒。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抵御奶茶的誘惑呢?

奶茶為何能讓人欲罷不能?

個體有追逐快樂、享受愉快感覺的特性,而成癮行為的形成則跟這種愉悅感密不可分。一般奶茶都含有糖分和咖啡因。糖可以刺激大腦釋放5-羥色胺和多巴胺,讓人產生愉悅感。而咖啡因中含有的黃嘌呤類生物鹼化合物,長期大量食用也會讓人成癮。糖分和咖啡因共同作用於機體,導致多巴胺釋放增加,作用於大腦獎賞中樞從而使得個體產生愉悅感,在這種正性強化的刺激下,導致個體成癮行為的形成。

如何判斷是否有“奶茶癮”?

判斷是否成癮一般通過以下三個特征:依賴性、耐受性、戒斷症狀。根據這三個特征我們可以通過以下三個問題進行自查:

1、不喝奶茶時,是否有非常強烈的期待,喝奶茶時是否有很強烈的滿足感?

2、以前是否喝一小杯就可以達到讓自己滿足的感覺,而現在用量較以往有所增加?

3、是否不喝奶茶就坐立不安,感覺像少點兒什麼?

如果滿足以上三個特征,就一定要引起注意了。

如何戒掉“奶茶癮”?

很多人之所以戒不掉“奶茶”,就是因為奶茶可以為他們緩解壓力、帶來快樂。因此,想要戒“奶茶癮”,我們首先要多做讓自己愉快的事件,幫助身體分泌多巴胺。同時,要正確面對自己的工作壓力,遇到問題的時候選擇更積極健康的解決方式,例如增加運動、與人溝通、寫生活筆記等。

奶茶作為我們生活的“甜”,中和了生活的其他味道。因此適當飲用奶茶是無礙的,但我們不能僅依賴“奶茶”解決生活壓力,畢竟我們遇到的困難不是喝一杯奶茶就能解決的。

受訪專家: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心理治療師、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特邀專家張蕾 

把關專家: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癮”隱作痛欄目主編杜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