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吃得多就是好?上火就喝涼茶?孩子喂養的六大誤區要注意

許尤佳
2021年04月02日10:5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長擔心孩子營養不夠,殊不知,家長的錯誤喂養方法,是阻礙孩子吸收營養的主要問題。糾正不好的習慣,能最大程度的保証孩子營養攝入。

誤區一:吃得多就是好

很多家長以孩子吃得多為驕傲,其實關鍵的是孩子吃了之后能不能消化。每個孩子的體質特點不一樣,能夠消化的量也不一樣,孩子不吃了就不要再哄喂、追喂。

誤區二:胡亂喂滋補食品、營養素

家長想給孩子加營養,我感覺這是宇宙都阻止不了的。除了飲食滋補,各種營養素也是沒停過。孩子過早進補是沒有好處的,營養素也是要需要的時候才用。

誤區三:輔食喂養不當

輔食添加盡量在孩子6個月以后,如果孩子脾胃功能差,比如過早的用過抗生素或住院打點滴的孩子,還需要再推遲,等脾胃能力再成熟一些再添加。添加輔食的時候,過早的給孩子吃肉這些難消化的東西,也是家長普遍的誤區。

誤區四:孩子上火,就喝涼茶

許多家長覺得孩子老是上火,很“熱氣”,平時脾氣暴躁、眼屎很多、嘴唇紅、扁桃體老是發炎、大便老拉不出,是不是要喝點清熱沖劑或者涼茶?

其實這些並不是上火,而是積滯的表現。積滯化熱,就會呈現出熱象,這時候根本方法是先助消化,再健脾。如果家長用清熱解毒的方法或藥物處理,則會對孩子的脾胃造成二次傷害,消化吸收能力更差了。

誤區五:標注了嬰兒系列的食品一定是好的

其實多數標注著嬰兒系列的食品都只是噱頭,並沒有宣傳的那麼有營養。比如兒童醬油,仔細看它的成分表就會發現,其中的鈉含量並不低。家長應學會看標簽和配料表,學會分辨,謹慎挑選。

誤區六:盲目追求精細飲食

很多家長認為,精細的東西一定有營養,聽起來也高大上一點,如精米、精面多吃,這些精細的食材在加工過程中維生素、無機鹽、蛋白質等損失較大,更缺少中醫講的食物之氣,不見得是好。

相反,飲食需要“粗”,粗糧中含有不可溶性纖維素,有利於保障消化系統正常運轉,各種體質的孩子都適合吃。

臨床上大多數營養不好、經常生病的孩子,都不是因為日常吃的食物不夠好,營養不夠豐富,而是因為脾胃消化吸收營養的能力太差。而脾胃能力差,絕大部分是因為家長喂養方法不合理!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