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人民網科普中國“成癮症”系列報道

孩子酷愛玩游戲是成癮了嗎?世衛組織這樣說

董菁  李金冰
2021年04月02日13:3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游戲成癮,學術名稱為游戲障礙,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界定為一種疾病。早在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召開的第七十二屆世界衛生大會上,“游戲障礙”作為新增疾病,被納入“成癮行為所致障礙”疾病單元中。相關決議將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游戲成癮更常見於一些青少年群體,其中男性居多。從全球范圍來看,游戲產業比較發達的地區偏多,比如亞洲。不同游戲的成癮在性別上會有些差異,比如在策略類游戲中,男性游戲成癮的概率會更高一些。

如何判斷是否游戲成癮?

游戲成癮和物質成癮有些類似,首先是一種失控性行為,如難以控制游戲時長、頻率、場合。因此,判斷是否游戲成癮有三個重要依據:①這一行為是否已經成為一種比較固定的行為模式,且有失控的特征﹔②游戲行為是否對重要的職能領域造成了負面影響,包括是否造成學業成績下滑、互動溝通減少、人際關系變差等﹔③游戲是否成為了生活的優先選項,接觸游戲之后,是不是寧願打游戲也不想做平時喜歡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短期內孩子出現了上述現象,不一定就是患有游戲成癮。世界衛生組織給出了一個參考時間,即最近這一年是否有這些行為、存在這些特征。但若症狀足夠嚴重,未達一年也能判斷已經成癮。

為什麼會游戲成癮?

致使游戲成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與人格特質、社會因素、家庭環境、甚至遺傳性特質都有關系。人格特質方面,喜歡新鮮事物、內心壓抑想尋求發泄、有社交需求但因為不擅長在現實中與人交往,都是容易游戲成癮的原因﹔社會因素層面包括互聯網和游戲產業的發展,孩子獲取手機和游戲更加便捷。

許多游戲成癮的背后都隱藏著親子問題,缺乏家庭互動的孩子容易通過游戲尋求補償。如果父母有酒精成癮病史,甚至有毒品濫用的病史,可能也會導致孩子游戲成癮。

游戲成癮如何治療?

游戲成癮的形成有一個過程,出現苗頭時便可及時進行早期干預和治療。此外,還需針對具體病因“對症下藥”。游戲成癮出現多會伴隨其它疾病,比如焦慮症、抑郁症、多動症等,如果存在這些問題需要一並治療。

因此,如果家長發現孩子有游戲成癮的症狀,可以帶孩子到正規醫院的精神科或心理科尋找專業人士幫助,先預判是否成癮,以及是否存在其它相關疾病,再接受相應的醫學治療。治療過程中,家長可以多傾聽孩子的想法,增加溝通,並給予建議,比如,引導孩子思考打游戲是否會帶來不好的影響,如何解決問題等。

專家: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副主任醫師、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特邀專家鐘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