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花粉過敏的你,這些護理方法要知道

金靚燕
2021年04月07日07:5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葉紹翁《游園不值》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杜甫《江畔獨步尋花》

春回大地,滿山遍地花枝招展,姹紫嫣紅,不僅有一枝紅杏,還有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此情此景美不勝收。但在這萬物復蘇的美好季節裡,很多人會出現一系列過敏症狀,不僅無法享受春天的愉悅,還要備受折磨。然而,這一切的罪魁禍首就是花粉,你被@到了嗎?

@你,過敏症狀,要知道

現在仍然存在很多花粉過敏的人誤以為自己得了感冒或者鼻炎,反復用抗感冒藥物或鼻炎滴劑治療,以致耽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所以,辨症正確是第一步。臨床上會有以下表現:

一是"過敏性皮炎",紅斑、丘疹、細小鱗屑,有瘙痒感或灼熱感。

二是"花粉過敏性鼻炎",鼻痒、打噴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暢等。

三是"花粉過敏性哮喘",表現為陣發性咳嗽、呼吸困難、有白色泡沫樣黏液、突發性哮喘發作並漸重,好后與正常人無二。

四是"花粉過敏性結膜炎",表現為眼睛發痒、眼瞼腫脹,並常伴有水樣或膿性黏液分泌物出現。

@你,正確用藥,要知道

1.提前用藥

有過敏史者需提前一兩周用藥

有過敏史者,可在醫生指導下提前應用抗過敏藥物。目前,市面上的抗過敏藥功效大都相差無幾,以抗組胺藥為主。如氯雷他定片,就是一種長效抗組胺藥,用於緩解過敏性鼻炎症狀,如噴嚏、流涕、燒灼感等,也可用於緩解其他各種過敏症狀。鼻過敏症狀者還可應用鼻用激素或色甘酸鈉,伴哮喘者可經口吸入激素或色甘酸鈉以預防。

有過敏性結膜炎史者,提前兩三個月用藥

過敏性結膜炎是過敏性眼病中最常見的類型。植物花粉是引起該病的主要"元凶"。可通過提前兩三個月用藥來治療和預防。治療過敏性結膜炎的眼藥水,在過敏期間,患者要經常使用,且療程有時需提前幾個月。

2.對症用藥 已經發病的患者,應用一些藥物對症處理,除繼續應用上述藥物外,口服抗組胺藥以減輕症狀。表現為皮膚過敏症狀者,局部外用皮質激素軟膏等,哮喘發作時可經口吸入止喘藥如β2激動劑、沙丁胺醇等。重症需住院治療。

3.若症狀較為明顯或持續時間較長,拒絕使用激素噴鼻劑或吸入激素,可進行免疫治療,即脫敏治療。

@你,日常護理,要知道

1. 避免接觸 花粉是難以避免的變應原,最好在發病季節居於室內,關閉門窗以減少室外致敏花粉的進入。必要外出時可使用口罩、帽子、墨鏡等以減少眼睛和呼吸道接觸花粉。

2. 日常飲食 加強營養,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含有維生素的食物。盡量少吃高蛋白質、高熱量的飲食,少食用刺激性食物、精加工食物。

刺激食物,加重花粉過敏

一般來說,辛辣的食物會使血管擴張,皮膚發紅,加重花粉過敏,花粉過敏者要避免食用。另外也要遠離一些引起過敏的刺激性食物,比如羊肉、甜食、酒等食物。

高蛋白質飲食,加重花粉過敏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攝入了更多的雞蛋、肉制品等高蛋白、高熱量飲食,結果導致體內產生抗體的能力亢進,因而遇到花粉等抗原時,就更容易發生變態反應。此外,避免食用魚、蝦、蟹等過敏性食品,這種食物含有很多異性蛋白質,它也會引起過敏。

本文由浙江省中醫院院長助理、浙江省中醫院鬆陽分院院長王建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