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沒胃口還嘔吐怎麼辦?這個調味料可止吐

許尤佳
2021年04月07日07:5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有位家長在群裡分享了一段經歷:“前幾天,孩子吃飯沒什麼胃口,吃了幾口就說吃不下了,沒過一會全吐出來了,還連著吐了好幾回。當時我看了看孩子的舌頭,顏色很淡,按肚子也軟軟的,孩子還喊冷,初步判斷孩子是胃受涼導致的嘔吐。於是我立刻給孩子熬姜湯喝,在肚臍上貼了一片姜片。過了大約半小時,孩子就好受多了。”

“生姜止嘔,親測有效!”這番話引起了很多家長好奇。今天就來給大家詳細講講生姜的功效。

“止嘔神藥”生姜可治不同類型的嘔吐

生姜,味辛,性微溫,歸肺、脾、胃經。可解表散寒、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解毒。生姜解表散寒的功效是大家比較熟知的,春夏不小心著涼了,在開始流鼻涕的時候,喝一碗蔥白紅糖姜水,可以很好地疏散風寒。

至於生姜的止嘔功效,可能有些家長不是很了解。藥王孫思邈曾稱生姜為“嘔家聖藥”。生姜味辛、性溫,辛可散,溫可通,所以可以溫胃散寒,和中降逆而止嘔。

現代藥理研究也表明,生姜可以促進消化液的分泌,保護胃黏膜,增進食欲﹔促使胃腸張力、節律及蠕動增加﹔有止吐的作用。

什麼情況下適合用生姜止嘔呢?

① 孩子受寒、頭面部吹風后的嘔吐

生姜可以溫中散寒,因此對進食生冷、受涼吹風引起的嘔吐最為適用。孩子出現嘔吐,還伴有舌淡苔白、大便溏薄、手腳冰涼等症狀時,就可以給孩子煮一點姜湯或驅寒止嘔粥來幫助孩子止嘔。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驅寒止嘔粥

材料:生姜5g,紅糖5g,大米30g。

做法:大米下鍋,煮至米粥軟爛,加生姜,再煮10分鐘即可。

功效:散寒、溫中、止嘔。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② 肝胃不和引起的嘔吐

春夏季節,孩子肝胃不和,引發胸脘堵悶、頻繁嘔吐。比如,最近孩子肝火過旺,表現為愛發脾氣,眼口處容易生麥粒腫、生口瘡,睡不安穩——影響到胃,還會導致食欲不佳,嚴重時還會吃一點的東西就犯惡心。有的孩子劇烈哭鬧到嘔吐、干嘔,也和肝胃不和有關。這些情況都可以用佛手姜湯平胃止嘔。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佛手姜湯

材料:佛手10g,生姜片3g,白芍5g,白糖適量。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4碗水,煮1小時后加糖調味即可。

功效:疏氣寬胸,和胃止嘔。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③ 預防暈車暈船、水土不服

生姜還可以預防暈車、暈船。隻需要把生姜切成一元硬幣大小的薄片,再用膠布貼在肚臍上,就可以有效預防暈車暈船。

生姜雖然可以止嘔,但和其他藥材一樣,是要經過辯証后才可以使用的。

什麼情況下不能用生姜止嘔?

① 如果孩子的嘔吐是因為飲食不節制、暴飲暴食,或食用了發霉有毒的食物導致的,這時的嘔吐是機體排除異物的一種途徑,不能盲目止嘔。如嘔吐劇烈不止,需立即就醫。

② 生姜性溫,陰虛的人服用過后會加重陰虛的症狀,因此熱証明顯、陰虛嚴重的孩子一般不能使用生姜止嘔。

③ 有些時候,孩子喉嚨發炎,由於喉嚨敏感,也會引起嘔吐。這種情況也不適合用生姜止嘔。

有一種情況例外,但不建議剛接觸中醫辨証的家長自行處理,更建議遵醫囑調理:

胃陰不足引起的嘔吐,能用生姜調理

胃陰不足的孩子相對比較少,常見慢性胃病,或連綿高燒后沒有及時調理恢復,又或孩子吃辛辣刺激食物引起胃部損傷。這種情況不僅有陰虛症狀(舌紅少苔、表現得很“熱氣”),還會出現食欲不振、惡心、干嘔、打嗝等症狀。可以用15g甘蔗汁、15g生姜汁稀釋后少量多次飲用,滋陰降逆。

孩子嘔吐家長應這樣護理

孩子出現嘔吐,家長除了學會止嘔的方法,懂得護理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孩子嘔吐時,要讓孩子側臥,防止嘔吐物嗆入氣管。最好准備好涼開水讓孩子漱口或刷牙。

孩子出現多次嘔吐時,應禁食一段時間,禁食期間可以少量多次地喂一點涼開水,最好不要喝溫水,容易引起嘔吐。待嘔吐停止或減輕后,可以給孩子吃少量、較稠、微溫、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米湯等流質食物。

但如果孩子反復嘔吐、上嘔下瀉,還伴有38.5℃以上的發熱,就要及時就醫了。

孩子的脾胃功能較弱,所以容易出現腹瀉、腹痛、嘔吐等腸胃問題,更需要家長學會正確處理的方法。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