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食品打了農藥就意味著有毒?這些去除農殘的知識請記牢

許徐桉亞
2021年04月07日08:0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提起農藥殘留,不少人談“藥”色變。“加重肝臟負擔、導致胃腸道疾病、免疫力下降甚至造成胎兒畸形……”各種關於農藥殘留的傳言層出不窮。

農藥殘留真的有那麼可怕嗎?我們每天都在吃的瓜果蔬菜安全嗎?

關於農藥殘留,既不需因噎廢食,也應懂得基本的“自保方法”。是“良藥”還是“毒藥”,要理性對待、科學使用。

可以不打農藥嗎?

如同人類會生病一樣,農作物也會“生病”,生病自然要吃藥。

實際上,早在公元前1000多年,農藥已經開始被使用。尤其是隨著科技的發展,化學農藥的使用,能有效防治病虫害、增加作物產量、提升經濟收入,對農業生產和社會經濟的發展而言,農藥可謂一劑“良藥”,不可或缺。

打農藥就意味著食品有毒?

將打農藥與食品有毒劃上等號,是錯誤的。農藥的使用量有嚴格的國家規定,市面上銷售的農藥都必須經過試驗和批准,國家也在全力推進農藥減量增效,促進農業綠色發展,農藥的安全性越來越高。

為了加強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各地監管部門也在花大力氣整治食用農產品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風險隱患。如今年,上海市結合實際情況,統一部署開展韭菜、豆芽、梭子蟹、淡水魚等食用農產品專項整治,著力提升薄弱環節的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

農藥殘留對人體有害?

任何拋開劑量談毒性的說法都是片面的。

在《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食品中農藥大殘留量》中明確規定了每一種農藥的檢測限量,隻有某種果蔬農藥殘留超標或被檢出禁用農藥時,才可能對人體造成健康風險。

根據農業農村部發布的數據,2020年全國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為97.8%,絕大多數正規市場上蔬果中的農藥殘留是遠低於安全限量的,可以放心食用。

當然,仍然有部分生產經營者唯利是圖、主體責任意識不強,違規使用農藥。

因此,消費者們都應當掌握去除農殘的知識:

1、去皮:果蔬表面是農藥殘留相對較多的部位,對於帶皮的蔬果,去皮是一種簡單快速的方法,比如蘋果、梨、黃瓜、番茄等。

2、切根:蔬菜的菜幫和菜蒂也是農藥殘留較多的部位,在清洗干淨蔬菜后,將根部切除,也能有效減少農藥殘留。

3、浸泡:先用清水將果蔬沖洗干淨,用鹼水、小蘇打或淘米水浸泡5~1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3~5遍,對有機磷殺虫劑的分解有較大作用。

4、加熱:通過焯水加熱的方式,也能有效減少農藥殘留,比如花菜、菠菜、芹菜、豆角等蔬菜,可適用此方法。

5、儲存:隨著時間的推移,農藥殘留會緩慢分解。對不易腐爛的品種,可以多存放一段時間。

掌握正確的清洗方法,可以安心吃瓜果蔬菜啦!

把關專家: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安全“食”刻欄目、上海市普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協調科科長傅利軍,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