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花粉柳絮滿天飛,你需要懂這些過敏性哮喘防治法

許尤佳
2021年04月07日08:2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過敏性哮喘是一種危害極大的慢性氣道炎症性疾病,主要是由遺傳因素或過敏原、冷空氣、呼吸道病毒感染等因素引起的。

過敏性哮喘-症狀

咳嗽,多發生在運動后或天氣變化、氣溫降低時。一般為干咳,或者帶有白色痰液﹔胸悶、氣急、氣喘,嚴重時呼吸困難﹔生病氣喘時,出現類似“吹哨”的高調呼吸音。

注意,過敏體質的孩子若不及時調理,很可發展成過敏性哮喘,如治療不當,甚至會發展至成人哮喘,伴隨終生。

過敏性哮喘緩解期-養肺扶正

過敏性哮喘有明顯的緩解期,隻要調理得當,孩子的發病幾率就會大大減少。配合指標的治療方案及固本的調理方法,是可以根治過敏性哮喘的。

注意,緩解期調理前最關鍵的是,調理好孩子的脾胃消化,不要讓孩子有積食。

消化好、無外感或其他炎症的時候,可以對証服用健脾相關的食療方,比如我常說的健脾養胃方、理脾保肺方、雲術消積方等增強孩子正氣。

此外還有這些專針的食療方:

緩解期調理咳喘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核桃瘦肉湯

材料:核桃仁10~15g,瘦肉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5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30分鐘,即可服用。每3天服用1次。

功效:溫補肺金,定喘咳,適用於小兒哮喘緩解期食療。

適用年齡:2歲以上寶寶,消化好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隻喝湯不吃肉。

緩解期益氣扶正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參歸鱷魚湯

材料:黨參10g,當歸5g,麥冬8g,田七末3g,雲苓20g,鱷魚肉100g。

做法:除田七末外,其余材料加約5碗水同煮30分鐘后,沸騰的情況下加入鱷魚肉和田七末,再煮30分鐘即可﹔隻喝湯不吃渣。每周1次。

功效:益氣健脾。過敏性咳嗽、哮喘等氣虛體質寶寶適用。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明顯外感炎症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春季防發作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甘草八角茶

材料:甘草3g,八角3粒。

做法:材料下鍋,加2碗水煮20分鐘即可,可加少量黃糖調味。

功效:解花毒,防過敏,預防過敏性哮喘等疾病發作。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過敏性哮喘-日常護理

盡量回避過敏原

日常生活中要遠離花粉、動物毛屑、灰塵、螨虫等過敏原,外出戴好口罩。少吃或不吃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比如魚、蝦、蟹、貝類、蛋品、牛奶等。

注意保暖,預防感冒

過敏性哮喘的孩子在受寒感冒后可能會誘發或加重哮喘症狀。家長要多注意天氣變化,及時給孩子增減衣物,防止著涼。

加強日常鍛煉

適度的鍛煉可以提高孩子的抗病能力﹔但需注意,體育運動容易誘發咳嗽或喘息,減少感冒及過敏性哮喘復發。

過敏性哮喘發作期-合理用藥

過敏性哮喘發作期時,建議在醫生指導下服藥治療,不建議自行服藥。

① 抗組胺藥物:

西替利嗪(1歲以上)

氯雷他定(3歲以上)

② 吸入性糖皮質激素

許教授小貼士

過敏性哮喘對孩子生長發育、心理健康都有較大影響,需要進行系統、長期的治療。建議給孩子找一個固定的專科醫生進行調理,有助於制定長期的治療方案。

此外,必須重點關注過敏性哮喘孩子的情志,日常細心呵護孩子情緒,別讓ta過度興奮、大吼大叫大哭等,以免誘發、加重病情﹔此外還要有充足的睡眠休息。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