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寶寶喝什麼最健康?最系統的回答來了

蔣本然
2021年04月07日08:5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六月齡以下的嬰兒

六個月以下的嬰兒隻需要喝母乳或嬰兒配方奶,母乳和配方奶粉含有嬰兒生長發育所需的各種營養素。

六月齡到十二月齡的嬰兒

從六個月起,你可以給母乳喂養和配方奶粉喂養的嬰兒喝少量室溫的白開水。如果你的寶寶在頭12個月裡喝了除水、母乳或配方奶粉以外的飲料,會影響寶寶獲得足夠的必需營養物質。

一歲的嬰兒

到寶寶1歲大的時候,可以嘗試喝無添加的巴氏殺菌全脂鮮牛奶了。如果孩子是配方奶喂養的,而且輔食攝入營養均衡的話,那麼1歲后可以不需要配方奶粉了。不過,2歲以下的兒童不建議使用低脂牛奶,因為嬰幼兒需要全脂牛奶中的營養素來滿足他們的能量、生長和發育需求。當然,母乳喂養可以在1歲后繼續,隻要媽媽和寶寶都適應繼續母乳而且母乳量還是能滿足寶寶需要的話。

除了母乳,牛奶和配方奶以外,寶寶的健康飲料還是白水。如果想給孩子喝牛奶替代品來取代牛奶或配方奶,比如豆奶,椰奶,杏仁奶,燕麥奶,最好先咨詢兒科醫生。

幼兒和兒童

對於幼兒和兒童,白水和牛奶是最好的飲料。

在一天中喝足夠的水可以讓身體保持充足的水分,在炎熱的天氣或孩子奔跑玩耍很多的時候尤其重要。另外,多喝水也能幫助孩子防止產生便秘。所以鼓勵孩子多喝水是這個階段比較重要的任務,尤其是對於不愛喝白水的孩子。以下是一些鼓勵孩子喝水的小技巧:

讓家裡的每個成員都把白水作為他們的主要飲料。當孩子看到大人都喝白水,他們很可能也會有樣學樣。

帶孩子外出時,隨身攜帶裝滿的水瓶。

家裡的桌上隨時有水可以喝,特別是在點心或用餐時間。

可以嘗試在白水裡加入冰塊,新鮮或冰凍水果片,有天然清甜的果香,對孩子更有吸引力。還讓孩子參與一起選擇和制作,比如蘋果,檸檬,甜橙,草莓,菠蘿,薄荷葉等,增加喝水的興趣。

不健康的飲料有哪些?

1. 果汁

果汁含糖量高而且膳食纖維少。兒童的日常飲食中不需要再給予額外的糖,恰恰相反,他們需要膳食纖維。而且兒童來說,最好吃整個的水果,喝普通白水或牛奶。水比果汁好,因為它能解渴,而且不含任何多余的糖。

如果孩子喜歡喝果汁,盡量限制在每天半杯。你可以嘗試著在規定特定的時間或活動中喝果汁,以限制果汁攝入。例如周末,外出就餐,野餐,參加聚會等。 另外,還可以把果汁和一些水或冰混合,甚至偷偷地放進一些蔬菜。記住,要使用攪拌機而不是榨汁機,這樣可以使水果纖維留在果汁中。

2. 軟飲料、果汁飲料、運動飲料、能量飲料、調味乳、調味礦泉水

軟飲料、果汁飲料、運動飲料和能量飲料都含有大量的糖分,幾乎沒有營養成分。這些飲料可能會取代其他更有營養的食物和飲料,並增加孩子超重,肥胖和蛀牙的風險。

有些飲料還含有咖啡因,這會讓你的孩子極度興奮,然后精疲力盡。同時咖啡因也會影響孩子的睡眠。

另外,調味乳和牛奶飲料中的糖分含量很高,所以最好給孩子提供純牛奶。同樣,果味的礦泉水也可能含糖量高。

3.咖啡和茶

茶和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會影響孩子的睡眠、行為和發育。一些花草茶可能含有對兒童健康有害的化合物。如果想給孩子喝花草茶,最好先請咨詢兒科醫生。

要點

六個月以下的嬰兒隻需要喝母乳或嬰兒配方奶。

白水和牛奶是12個月以上兒童(包括青少年)的最佳飲料。

不健康飲料包括軟飲料、果汁飲料、果汁,果味礦泉水,運動飲料、能量飲料、茶和咖啡。

甜飲料會增加兒童超重、肥胖和蛀牙的風險。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