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學會這些減鹽方法,不讓“重口味”影響健康

朱珍妮
2021年04月07日13:3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很多血壓升高的朋友都會被醫生告知:要清淡飲食,限制鹽的攝入量。臨床高血壓的干預治療証實,當食鹽攝入增加時,血壓就升高。因此,健康成人一天食鹽的攝入量5克就夠了(包括醬油和其它食物中的食鹽量)。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廣泛存在於體內各種組織器官內,調節體內水分,增強神經肌肉興奮性,維持酸鹼平衡和血壓正常功能。

想要減少食鹽攝入量,首先要自覺糾正口味過咸、過量添加食鹽和醬油的不良習慣,對每天食鹽攝入採取總量控制。上海市政府曾給全市所有住戶贈送過控鹽勺,一平勺的量是2克,可以對鹽的重量有一個感性的認識。廚房裡如果食物稱則更好,可以將平常用的鹽勺舀一平勺鹽稱一下分量,這樣燒菜的時候放多少鹽就心中有數了。

一般20毫升醬油中含有3克食鹽。如果菜肴需要用醬油和醬類,應按比例減少其中的食鹽用量。

另外,可以通過增加其他調味品的使用來減少鹽的使用量。習慣過咸食物的人,為滿足口感的需要,可以在烹調菜肴時放少許的醋,提高菜肴的鮮香味,幫助自己適應味道較淡的食物。

烹調菜肴時如果加糖會掩蓋咸味,所以不能僅憑品嘗來判斷食鹽是否過量,應該使用量具更准確。

此外,還要注意減少醬菜、腌制品以及其他過咸食品的攝入量。

本文由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監測所副所長朱珍妮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