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熱咳總反復?肝氣不舒可能引起肺熱

許尤佳
2021年04月08日07:4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五臟六腑皆令咳,咳嗽証自古難辨証,更難調治,不少名醫師都深感棘手。其實,從中醫的角度簡單理解,很多孩子常見症狀,都是因為身體出了小問題,打破了原本的“平衡”。

以孩子咳嗽為例,這時就不建議隻用止咳藥壓制咳嗽,咱們學中醫育兒的,要更懂得找原因,從根本調理體質。

今天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講講如何調理這纏綿反復的“春咳”。

孩子肝氣不舒可能會引起肺熱

為什麼肝氣不舒也會引起咳嗽?中醫認為,肺金克肝木,正常情況下,肝木是受肺金“制約”的。但是,當肝木積郁化火,而肝火又過於旺盛時,就可能會灼傷肺陰,引起肺熱,也就是中醫所說的“肝木反侮肺金”。

打個比方家長就好理解了:原本貓是老鼠的天敵,但當家貓被當成寵物貓豢養后,失去原本捕鼠的功能,甚至會被大老鼠反過來欺負。原本強大的肺反而被春天旺盛的肝木所“欺負”,孩子一方面肝氣不舒,情志失調,另一方面還容易患一系列呼吸道疾病。

怎麼判斷孩子的咳嗽是否由肝氣不舒引起的?肝郁肺熱的孩子,除了咳嗽之外,還會伴有肝氣不舒的症狀,比如:大便干、有口氣,容易積食﹔舌頭尖、邊緣紅,常有芒刺﹔情緒差,睡眠不好,愛發脾氣。

當孩子出現以上症狀,家長就要考慮孩子的咳嗽是否是由肝氣不舒、牽連肺部導致的。

孩子肝郁肺熱用好這三碗湯

孩子的咳嗽是肝火犯肺造成的,給孩子清肺熱,推薦用羅漢果西洋菜瘦肉湯。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羅漢果西洋菜瘦肉湯

材料:羅漢果半個,西洋菜50g,南杏仁10g,麥冬8g,陳皮2g,瘦肉50g。

做法:南杏仁去皮,與羅漢果、麥冬、陳皮一同下鍋,加約4碗水,大火燒開后放入豬肉、西洋菜,再煮沸后轉小火煲1小時,調味即可。

功效:清肺熱,止咳痰。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清了肺熱,還要管管“肝”的脾氣。上面我們說孩子的咳嗽是肝氣不舒造成的,所以要從根源入手,就是要疏肝理氣。有的家長用陳皮水給肺熱的孩子疏肝,這是不太恰當的。在考慮陳皮具有疏通氣機的功效之前,還要考慮到它性溫的特性,有熱証的孩子不太適合用。清肝火的食療方,我更推薦桑杏湯。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桑杏湯

材料:桑葉9g,北杏仁5g,沙參9g,浙貝母9g,梔子皮5g,淡豆豉5g,梨皮9 克。

做法:材料下鍋,加2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25分鐘即可。

功效:清肝潤肺,養陰清熱,解表宣郁,具有清宣涼潤的功效。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等孩子病好,消化又不錯的情況,別忘了喝疏春方調理。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疏春方

材料:谷芽10g,陳皮2g,木棉花8g,藿香5g,芒果核12g。

做法:材料下鍋加適量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慢燉20分鐘,煲取1碗水或小半碗水飲用。

春季可每周喝1次﹔如輕微積食可配合素食連續喝1~3天。

功效:消積祛濕、健脾養胃、疏風理氣,還可預防傷風外感。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3歲以下隻喝湯不吃渣。蠶豆病可服。

其實,孩子肝氣不舒,除了用食療方調理外,重要的是要呵護好孩子的情志。

我在看診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問題,現在的家長都太緊張孩子了。比如說開頭我們說的這個家長,她在孩子看病的時候就一直重復:“哎呀,孩子怎麼又咳嗽了,怎麼辦才好啊!”

她跟我說,她很緊張孩子,幾乎時時刻刻都在盯著孩子。孩子偶爾一兩天飲食、大便不正常,就覺得孩子出了問題,為此感到很焦慮,總想方設法給孩子吃各種東西調理。

我常說,家庭氛圍會情緒孩子情緒。所以家長需要做的,就是放平自己的心態,給孩子營造一個輕鬆愉快的家庭環境。

記住,關心孩子是好事,但過分的關注隻會對孩子造成負擔。掌握正確的育兒知識,適度給自己鬆綁,適度“放養”孩子,孩子能長得更好。此外,孩子咳嗽,除了今天所說的肝氣不舒,還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