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分娩鎮痛會對產婦和寶寶有影響嗎?醫生解讀來了

朱慧
2021年04月08日09:0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隨著社會經濟和醫學的發展,人們已不再滿足於麻醉僅僅與手術相伴,而是更多期盼從檢查到治療的整個醫療過程能夠在無痛舒適中完成。為了普及臨床麻醉、危重症救治及疼痛治療的麻醉相關知識,自2017年以來,中華醫學會麻醉學分會(CSA)和中國醫師協會麻醉學醫師分會(CAA)將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定為中國麻醉科普宣傳周。2021年“中國麻醉周”圍繞“敬畏生命,關注麻醉——疫情防控救重症,分娩鎮痛護新生”這一主題,旨在介紹麻醉學科和麻醉醫生在急危重症患者診療以及突發事件救援中的使命與擔當﹔同時,普及分娩鎮痛相關常識,推動分娩鎮痛普及實施,為進一步降低剖宮產率,降低分娩相關並發症,保障母嬰健康安全保駕護航。

什麼是分娩鎮痛?

分娩鎮痛,是指使用一系列方法幫助產婦減輕分娩中疼痛。目前臨床應用最為廣泛的方法是採用連續硬膜外阻滯鎮痛的方式,即在腰部穿刺至硬膜外腔隙並放置一根很軟的細管,連接設置低濃度局麻藥物的自控鎮痛泵,在宮縮陣痛的時候通過藥物阻斷疼痛傳導的感覺神經,緩解疼痛的同時不影響運動及子宮收縮。分娩鎮痛有助於減輕產婦分娩過程中的痛苦,緩解產婦的緊張/焦慮,讓生育更人性化。

分娩鎮痛的優點?

強烈的宮縮疼痛會導致產婦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多,影響胎盤供氧,增加胎兒缺氧的風險。分娩時疼痛也是產后抑郁症的一個重要的高危因素。因此,分娩鎮痛不僅能夠提高產婦的舒適度,減輕痛苦,還能夠保障母嬰安全,減少產后抑郁的發生。在分娩過程中,產婦也能夠得到良好的休息,在分娩過程中能夠更好地配合醫生。

分娩鎮痛會對產婦和寶寶有影響嗎?

實施分娩鎮痛,是以維護母親和胎兒的安全為最高准則。分娩鎮痛使用的藥物濃度遠低於剖宮產麻醉所需的濃度,經由胎盤吸收的藥量微乎其微,對胎兒不會造成不良影響。因孕期及分娩時脊柱正常生理彎曲及激素的改變等原因,正常產后有40%的產婦會發生腰疼,與是否進行分娩鎮痛無關。硬膜外阻滯有一定幾率會產生穿刺相關的腿麻、腰疼、頭疼及尿瀦留的症狀,大多數可在產后一段時間恢復。

分娩鎮痛適應証?

① 產婦自願

② 經產科醫師評估,可進行陰道分娩試產者(包括瘢痕子宮、妊娠期高血壓及子癇前期等)

③ 無麻醉相關禁忌症(包括顱內高壓、凝血功能異常、穿刺部位及全身性感染、脊柱病變或嚴重脊柱畸形、產婦不能配合穿刺等)

什麼時候可以實施?

傳統觀念認為宮口開至3cm時,目前,已有大量臨床研究及薈萃分析表明潛伏期開始椎管內鎮痛並不增加剖宮產率,也不延長第一產程,所以不再以產婦宮口大小作為分娩鎮痛開始的時機。當產程確定開始時,子宮規律宮縮,產婦感覺到一定程度的疼痛,有鎮痛需求即可實施。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