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能吃就意味著消化好?四個方法可判斷

許尤佳
2021年04月09日07:3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孩子的食量一部分受胃氣影響。孩子不慎生病,不思飲食,是病邪傷正氣、藥物損胃氣的原因,更是身體的一種自我調節方式,把更多正氣留作驅逐病邪,而不是去處理大量食物。

因此,孩子不愛吃,有時意味著身體尚不在“吃那麼多食物”的狀態裡。有時,是孩子身體比較虛,有時則是家長給的量太多了,需要調控。

那麼,孩子愛吃,意味著身體不會太差嗎?並非如此。愛吃是孩子天生的本事。早在古代,名醫師們就摸透了孩子“貪吃饞嘴”的天性。明代醫師萬全在《育嬰秘訣》裡寫道:“小兒無知,見物即愛,豈能節之?節之者,父母也。”意思是,孩子天生就不做選擇,全都想要﹔做家長的,要提孩子有所控制。

據此,我所推崇的喂養方式就是:身高體重達標(甚至超重)的情況下,孩子愛吃猛吃,家長要控制“七分飽”﹔孩子某一天沒胃口、不想吃,但精神不錯,就別管ta。

孩子積食,往往也很能吃。很多家長以為,孩子沒胃口、不想吃,可能意味著吃多、吃撐,要積食,於是急忙找消積食的藥。其實,臨床中我發現,更多情況是,孩子積食初期,也會管不住嘴。換而言之,等到家長發現孩子食欲下降,或出現其他比較明顯的積食表現,有時已經積食比較久,很可能已經化熱化濕了。

 “10秒消化判斷法”是家長每天的養娃功課。每天早餐后半小時(或每天固定一時間)看孩子的舌苔、口氣,記錄孩子的大便、睡眠,可以及時判斷孩子的消化狀況。

① 觀舌苔:

如果其他症狀家長不會看,觀舌苔是重中之重。健康的舌苔是淡紅舌、薄白苔。有積食的舌苔往往白厚,如果積久化熱,還會發黃。讓孩子伸舌頭的時候,記得告訴孩子:嘴巴施力張大,舌頭自然微微伸出,不要用力伸前緊繃,避免誤判。

有家長總是自判孩子熱氣上火,原因就是孩子總是用力把舌頭往前伸很久,舌尖當然充血發紅,實際上孩子的身體很健康。

② 聞口氣

孩子有口氣,証明肚子裡有未能及時消化、發酵發酸的食物,消化肯定是有問題的。

有的孩子刷牙前有口氣,刷牙后沒有,是微生物在口腔發酵的原因,並非積食導致。

有的孩子夜晚睡覺有口氣,早上睡醒沒有,注意晚餐盡量清淡,睡前一小時不要進食,睡前刷牙。

③ 看大便

大便稀、大便硬結都是大便不正常的表現。注意,以母乳/配方奶為主食的小寶寶,大便呈糊狀,是正常的。

此外,如果長期便秘,舌苔又沒問題,很可能是氣虛比較嚴重,並非單純積食導致的。長期溏稀的孩子,舌質淡,也未必是積食,很可能是偏陽虛,要對証溫陽補腎。

④ 查睡眠

孩子睡眠動靜大、睡不安穩、喜歡趴睡或用枕頭壓著肚子,都可能是消化不好的表現,要結合舌苔等狀況一起判斷。

不過,有的孩子沒有積食,但睡眠環境不好,或最近情志呵護不得當,也會有睡眠問題,家長要注意甄別,及時替孩子改善睡眠質量。

以上是今天關於判斷孩子消化狀況的育兒干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