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如何避開過敏原,這樣做比做檢測有效得多

許尤佳
2021年04月12日07:5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曾有位很焦慮的家長找我:“帶孩子去醫院查過敏原,第一次測的結果和第二次測的結果存在很大偏差,是不是該替孩子全禁?”家長隨即又懷疑:“過敏原會不會不准呀?檢測報告查出的好幾個過敏項目,我家寶寶平時吃了都沒事!”

我給她的答案是:“以孩子日常生活中的表現為准。孩子日常吃了沒事,就隨他吃,控制好量就行。”

過敏原檢測能有一定指引作用,但日常生活中有比它更“准確”的規避過敏原方法。

為什麼過敏原檢測沒想象中精准?

孩子正常攝入食物后,相應的IgG就會暫時升高,這屬於人體正常的免疫反應。給孩子吃過某種食物,再去測過敏原,很可能會得出“明明吃了沒事,卻測出過敏”的推論。而檢查出孩子體內某種IgE水平高,也隻能說明孩子對它可能過敏。因此,除非孩子存在以下狀況:

① 有明顯過敏反應,雖然不是突發急症,但也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② 直系親屬有較嚴重過敏性疾病,孩子出現過敏反應征兆的情況﹔

③ 對某種食物具有立即發生的過敏反應經歷,且皮膚有過敏反應,進行了很好的皮膚護理和外用藥治療后,病情仍然持續﹔

否則我不建議孩子去測過敏原,並嚴格遵守檢測報告“一刀切”。

如何替常過敏反應的孩子規避過敏原?

① 衣物和寢具的選擇及洗滌

貼身衣物、枕頭被子選寬鬆柔軟的全棉制品,盡量不要穿毛絨絨的羊毛類衣服。避免樟腦丸等化學物品,選擇兒童專用沐浴露和專用洗滌液。

② 改善居家環境

保持室內環境干燥、清潔,保持空氣流通、清新。定期洗晒床單、被套、玩具,以及地毯、窗帘、風扇、空調等物品,以減少粉塵,避免螨虫的滋生。

避免刺激性氣體刺激孩子呼吸道,如香煙、空氣清新劑、殺虫劑、花粉味道濃郁的盆景等。過敏體質的孩子,盡量不要飼養寵物,避免毛屑、代謝物刺激。

避免感冒誘發過敏性疾病,天氣轉暖時,風扇、空調不要對開得風力太大或溫度太低,且不要對著孩子頭面部。適當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

③ 避免季節性過敏

花粉季節盡量減少孩子的外出時間。戶外玩耍時,最好讓孩子穿長衣長褲,不要讓孩子站在灌木叢或草叢中。

金屬、冷空氣等都可能引發孩子過敏,需要家長多加觀察,多加留意。

孩子輕微食物過敏,建議用“追溯-試探-規避”法。

追溯:

回憶孩子有不適症狀前吃的食物,列入懷疑清單﹔

試探:

有意識地給孩子少量懷疑清單中的食物,細心觀察孩子反應,最終鎖定過敏食物。

規避:

避免給孩子吃該種食物,找到可代替該類食物營養的其他食物。

從根本調理過敏,重點關注孩子脾胃問題。孩子有食物過敏或過敏體質,常犯呼吸道相關的過敏性疾病,相比過敏原的篩查,其實最關鍵的調理方向是孩子的“后天之本”——脾。

我建議家長每天關注孩子的消化狀況,避免積食。發現孩子舌苔、口氣、大便、睡眠中有一項有問題,立即消食導滯,同時調整日后的喂養,把積食遏制在“搖籃”裡。

孩子沒積食的情況下,也可以每周喝一次新三星湯產品預防積食,同時給孩子服用小兒健脾方、健脾養胃方等食療方。

情志呵護,家長最常忽略的問題。過敏體質的孩子,除了后天之本脾胃的呵護之外,還要呵護好孩子的情志。尤其是遺傳家長過敏體質的孩子,更要注意這方面的問題。最基礎的做法是,日常不要讓孩子過於興奮。瘋跑、瘋玩、大哭、大鬧,這些對孩子的病情都會有一定負面影響。平時更要多給予孩子有效陪伴。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