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添加西布曲明的減肥產品不能吃,可造成全身性損害

干潤
2021年04月13日08:0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日,一則《上海浦東警方成功偵破一起生產、銷售添加違禁成分(西布曲明)減肥類食品案件》的消息在網絡上迅速發酵,我也注意到兩個關鍵詞:減肥、西布曲明。今天我們聊聊什麼是西布曲明。

西布曲明,是一種我國已經禁止銷售的“減肥藥”,其主要作用是抑制細胞對5-羥色胺、去甲腎上腺素等單胺類遞質的再攝取(以下俗稱“回收”)。5-羥色胺是人腦下丘腦中的飽腹中樞,細胞不“回收”它了,大腦局部的5-羥色胺濃度就提高了,就會產生吃飽的感覺,也就不想再吃東西了。而去甲腎上腺素是一種縮血管很強從而升高血壓的物質。去甲腎上腺素一旦不“回收”,就會收縮血管,導致全身血壓升高,時間久了就會產生高血壓、腦出血、肺動脈高壓等一系列心腦血管疾病。

西布曲明上市后不久,一系列嚴重不良事件接連曝出。為了証實其“安全性”,著名的SCOUT(西布曲明心血管終點試驗)緊接著被批准了。這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始於2002年,長達6年,注冊了約1萬名患者,用於評估使用西布曲明后體重下降對心血管的影響。結果顯示西布曲明3年平均減重僅為約2.7公斤,而由此引發的死亡和嚴重心血管事件(包括非致死性心梗、非致死性卒中、可復蘇的心臟驟停、心血管死亡等)上升了約16%,可謂得不償失。

再看看其他減肥藥的不良結局,見下表

除此之外,有研究者曾分析過這些藥物治療后的效果,得出的結論是上述藥物治療52周后可達到至少5%的體重減輕,似乎也無法滿足各位胖友們的殷切期望。世上鮮有兩全其美的好事,想要坐享其成地解決掉討厭的肥肉,“減肥神藥”可暫時指望不上,如果您是因為“管不住嘴”而超重,建議健康飲食搭配適當運動﹔倘若您沒有胡吃海喝卻日漸肥胖,務必及時咨詢醫師。

附:健康體重自查表(BMI指數法)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藥劑科副主任藥師張劍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