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2021人民網科普中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特別策劃

患上癌症就等於被判了“死刑”?親人的關愛是良藥

段會嬌
2021年04月15日08:1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在廣西柳州市融安縣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 護士長葉勇珍在為病人更換液體。(譚凱興/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生活中人們往往談“癌”色變,認為一旦患癌症就等於被判了死刑,隨之也會成為籠罩整個家庭的陰霾。作為患者家屬,每當看到親人或朋友飽受生理和心理的疼痛,往往感到無能為力。但大量研究証明,家庭成員的陪伴與關愛可以有效安撫患者的不安情緒、緩解疼痛,進而提高患者配合治療的積極性,改善生活質量。那麼面對這類疾病,家屬應如何幫助患者建立安全感和親切感?

1、調整心態,尊重患者知情權

癌症作為一種慢性病,具有種類多、治療難度大、費用高等特點,癌症患者及家屬在得知病情后難免會產生煩躁、抑郁、焦慮、無助等負面情緒,心理也較為脆弱和敏感。此時家屬作為患者最重要的精神支柱,應努力保持冷靜、理性、克制的狀態,要相信癌症不等於絕症。另外,雖然藥物鎮痛是當前的主要治療手段之一,但是心靈呵護也同樣必不可少。家屬應認真傾聽患者的心聲,接納他們的負面情緒,並給予支持、鼓勵和安慰。降低患者對疾病的不確定感,消除心中疑慮,家屬可以適當的討論病情、分散注意力等方式讓患者感受到家庭和社會的溫暖,提高患者對治療的信心和希望。

2、了解患者病情和相關醫學知識

人們對癌症的恐懼大多來源於對疾病的不了解,不同類型的癌症在病理特征、篩查方式、治療方式、術后護理等方面存在著巨大差異。患者家屬應盡可能多的與醫生進行交流,了解患者的身體狀況、治療方案、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及注意事項,更好的配合醫護工作人員完成治療。向醫生請教相關醫學和保健知識,和患者共同制訂科學可行的養病計劃,引導其正確認識疾病。

3、營造舒適溫馨的生活環境

無論選擇住院治療還是居家治療,生活環境是影響患者及家屬情緒的重要因素。家屬可以在室內搭配色彩明亮的裝飾品、開展健康的娛樂活動等,營造愉悅溫馨的生活環境。從尊重、愛護患者的角度出發,以溫和、熱情、積極向上的語言和態度激發患者對抗癌症的樂觀情緒,提高治療效果,促進康復。

4、注重術后護理

手術、化療、放療是對於癌症患者生理和心理的雙重考驗,家屬在做好術前安慰的同時,還要在術后仔細觀察患者的身體狀況,及時反饋並處理,減少患者的痛苦。在飲食方面,家屬應多與醫護人員交流,尋求專業的飲食指導,提高飲食搭配的科學性。適當補充富含營養的肉類、新鮮果蔬等,在保護病人飲食的基礎上發揮食補作用,增強病人免疫力,輔助臨床治療。還可以看中醫進行調理、扶正或者補益治療。此外,家屬還可以督促患者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鼓勵患者參與社會活動和康復訓練,幫助患者適應新的生活方式,緩解疾病帶來的不適。

本文由重慶市腫瘤醫院綜合科主任、副主任醫師王勝強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