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一碗祛濕解困湯,叫醒春困的小“濕”人

許尤佳
2021年04月16日07:3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春困……秋乏……夏打盹……冬不醒……”四月前后總是免不了陰雨連綿,大人孩子都難免有些懶洋洋的。早上起不來,剛起沒多久就在打瞌睡、提不起精神,午覺越睡越長……越睡越累……不少孩子已經進入了“春困”的狀態。喚醒孩子,不能盼大太陽天,還要積極祛濕。

孩子脾虛、濕氣重都會引起“春困”

西醫認為,春天容易犯困主要是因為春天的氣溫回暖,血管處於舒張狀態,流入大腦的血液減少,寶寶就會昏昏欲睡。這有點像我們日常笑談:“吃飽后,腦子裡的血流向胃部幫助消化,人就容易犯困”。

而從中醫的角度來講,孩子出現春困,主要是因為陽氣不足。人體陽氣不足,就容易受到濕邪侵犯,加上春季氣溫漸升,外界環境水濕增加,濕邪過盛,很容易造成脾胃運化失調。當脾虛不能運化水濕時,水濕反過來又加重脾虛的症狀,外濕加內濕,內外相和,就加重了春困的症狀。

簡單理解最近大人孩子犯“春困”的原因:一個是虛,一個是濕。想要解決孩子的“春困”,不妨從健脾祛濕入手。推薦的薏米陳皮煲水鴨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薏米陳皮煲水鴨(全家量)

材料:

水鴨半隻,炒薏米30g,陳皮5g,去芯蓮子20g,芡實20g,生姜3片,鹽適量。

做法:

① 水鴨洗淨斬件,開鍋煮水,待水沸時放水鴨下去焯水去血污﹔

② 蓮子、芡實、陳皮、炒薏米稍浸洗,生姜洗淨去皮切片﹔

③ 材料放入湯煲中,加入約6碗清水,大火煮沸后轉小火煲1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兒童食量:

3歲以上孩子消化好、身體健康時喝半碗(約100ml),可每天1次,連喝2~3次。

2~3歲孩子消化好、身體健康時,可以喝小半碗(約50ml)。

注意,這道湯要用炒薏米,生薏米偏寒,經過炒制后寒性被中和,可以健脾止瀉。

炒薏米的方法:

① 提前准備要炒的薏米,用水洗干淨,瀝去水分備用﹔

② 鍋中加入薏米,全過程小火翻炒,翻炒到薏米發黃即可。

此外,茨實味甘澀,性平,具有健脾止瀉,補腎強精的功效。再配上健脾和胃、理氣燥濕的陳皮,可以達到益脾養胃、健脾利水、解春困的功效。

這道湯消中有補、補中有消,還可以祛濕健脾,十分適合孩子春季時順時保健用。最后還要注意一點:水鴨肉偏涼,家有體質虛寒嚴重的孩子,最好將鴨肉換成豬骨。

除了食療方以外,要幫孩子解春困,還要做到規律作息和堅持鍛煉。《黃帝內經》曾說過:“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

因此,給孩子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保証充足的睡眠時間,是預防“春困”必不可少的一步。合理、不過量的運動有利於氣血的運行,讓大腦變得更加清醒,也是緩解“春困”的好方法。

今天的春季祛濕解乏湯,大家都學會了嗎?趕緊給孩子做起來吧。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