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老年人有認知障礙怎麼辦?這份認知訓練指南請收好

沈軍
2021年04月16日07:4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有新聞曾報道,一些老人不缺錢但是經常會去小區的垃圾房收集破爛,將樓道堆得一塌糊涂,並且行為古怪、性格孤僻、敏感,易激惹。因此,當一位正常的老人行為性格發生變化,我們是否可以說服老人去醫院進行診治,並接受早期的干預呢?

這就需要我們先了解什麼是阿爾茨海默病(AD)。它是發生在老年和老年前期、以認知障礙、精神行為異常和社會生活功能減退為特征的中樞神經系統退行性病變。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目前全球約有5000萬人患有痴呆症,其中阿爾茨海默病是最常見的類型。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是認知功能處於正常與痴呆間的一種過渡狀態,認知障礙按嚴重程度分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和痴呆兩個階段。65歲及以上老年人群中患病率為10%∼20%,超過一半的MCI患者在5年內會進展為痴呆。MCI較健康老年人發生痴呆的比例高10倍,因此對於MCI的早期干預對延緩痴呆的發生、發展至關重要。如何進行干預?那就需要家屬重視,及時帶老年人去醫院診治,與專業醫師、康復師、護師、營養師共同制定方案,為患者制定個性化的診治方案,除了藥物、營養支持、運動、慢性疾病的控制、抗焦慮抑郁及改善睡眠、社會家庭的支持外,早期進行認知的訓練也尤為重要。那麼,如何進行認知訓練呢?

認知訓練的實施一般建議每周5∼6次,每次1h,強調以患者為主體,時間和強度遵循個體化原則。常見的訓練方法有:

1.記憶力訓練:

(1)遠期記憶的維持:陪患者一起看老照片、回憶往事、鼓勵講述自己的故事等方式。

(2)提高其邏輯推理能力:引導患者將圖片、詞組或者實物進行歸類和回憶。

(3)提高瞬間記憶能力:採用記數字、詢問日期、重述電話號碼、回憶之前出示的鋼筆、眼鏡、鑰匙等物品名稱的方法。

(4)訓練其延遲記憶能力:通過出示數種日常用品如鋼筆、眼鏡、鑰匙等,5min后讓患者回憶之前所出示的物品名稱,引導患者記憶一段信息,按一定間隔復述信息,反復進行並逐漸延長間隔時間等方式。

2.定向力訓練:建議將定向力訓練融入日常生活中,選擇患者與之有感情的、感興趣的時間、地點、人物的常識性記憶進行訓練和強化,可以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3.語言交流能力訓練:提倡以患者能夠接受的方式進行交談和互動,幫助維持其口語和交流能力,在此過程中要注重鼓勵與表揚,遵循從易到難原則,可利用圖卡命名和看圖說話等方式鍛煉表達能力﹔通過抄寫聽寫、看圖寫字、寫日記等鍛煉書寫能力﹔也可以通過朗讀和歌唱激活其大腦相應功能。

4.視空間與執行能力訓練:參考日常生活能力量表,結合生活技能相關的條目進行針對性的訓練,如穿衣、如廁、洗浴、識別錢幣、接打電話、開關電視,也可以練習更復雜的項目,如使用洗衣機、銀行取錢等﹔如果患者在訓練中出現錯誤,用鼓勵的方式正確示教,避免責備,不強迫其選擇和回憶。

5.計算能力訓練:根據病情選擇難易程度,循序漸進,以簡單算數運算為佳。

因此早期進行對老年人進行認知功能的訓練干預對延緩痴呆的發生、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