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腫瘤患者能否接種新冠疫苗?這些情況建議暫緩

上海長海醫院腫瘤科 李潔
2021年04月16日08:0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隨著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全面、安全、有序地推進,新冠疫苗的注射群體限制也逐漸放寬。這其中,有一類特殊人群值得關注——腫瘤患者。既往有腫瘤病史的人群能不能接種?目前行抗腫瘤治療的患者能不能接種?

腫瘤患者接種新冠疫苗的必要性

據報道,腫瘤患者感染新冠的可能性更大,由於化療、放療以及手術等各種抗腫瘤治療帶來的免疫抑制,腫瘤患者有更高的嚴重感染傾向和更高的病死率[1]。由於免疫系統受到顯著影響,血液惡性腫瘤的患者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包括白血病、骨髓瘤、淋巴瘤和再生障礙性貧血等。

新冠病毒的感染對原有的癌症病情也有影響,在武漢進行的一項回顧性隊列研究中納入了28例新冠病毒感染的腫瘤患者,研究結果提示由於新冠病毒感染,癌症患者病情惡化,死亡率增加[2]。但是該研究存在一些局限性,包括小樣本、腫瘤類型和治療方案的不同,以及高齡等高危因素的影響。

腫瘤患者接種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對於腫瘤患者能否接種疫苗,大家關注的焦點在於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但是針對免疫抑制患者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臨床研究比較有限,導致了關於此類患者接種疫苗的指南和數據不完整[3]。有些案例研究發現癌症患者很難對某些傳染性抗原產生足夠的免疫保護,腫瘤可能會降低疫苗的功能,尤其是兒童血液系統腫瘤[4]。因此,對於免疫功能低下的癌症患者來說,疫苗接種可能達不到有效的保護。

另一方面,一些抗腫瘤藥物如酪氨酸激酶抑制劑可以通過抑制細胞因子和生長因子信號通路以及抑制B細胞成熟而導致免疫抑制,影響對新冠疫苗的可能應答[5]。一項關於輝瑞公司BNT162b2疫苗的前瞻性研究也發現腫瘤患者在接種早期並不能產生有效的保護作用,在注射第1針疫苗后僅有25%的患者產生抗體。但是,在注射第2針后大部分患者產生了抗體反應,該結果說明疫苗注射對腫瘤患者起效時間較晚,但最終仍有一定的效果。從安全性方面來看,腫瘤患者注射疫苗后的不良反應與對照組無明顯差異[6]。遺憾的是,這項臨床試驗樣本量較少,試驗完成率偏低,導致了數據的局限性。

腫瘤患者接種新冠疫苗的新希望

面對新冠大流行,世界各國都在設計和開發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更加適合腫瘤患者的疫苗也在研制中,如納米疫苗,口服疫苗,它們的獨特能力在於減少副作用的同時能顯著提高免疫調節活性[1],我們期待研發人員早日獲得成功。

綜上所述,對於正在接受放化療、免疫療法等抗腫瘤治療的患者,血液腫瘤患者,暫不建議接種疫苗。對於既往有腫瘤病史已經根治性治療的患者,評估病情穩定、身體狀況良好,可根據自身獲益酌情接種。畢竟,更新后的疫苗說明書已將惡性腫瘤從禁忌証中解放出來了。

參考文獻:

1.COVID-19 and cancer: From basic mechanisms to vaccine development using nanotechnology.Int Immunopharmacol. 2021 Jan; 90: 107247.

2.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OVID-19-infected cancer patients: a retrospective case study in three hospitals within Wuhan, China. Ann Oncol. 2020 Jul;31(7):894-901.

3.Plotkin S.A., Orenstein W.A., Offit P.A. 6th ed. Elsevier Inc.; 2013. Vaccines.

4.Longitudinal Analysis of the Human T Cell Response during Acute Hantavirus Infection. J. Virol. 2011;85(19):10252.

5.COVID-19 in the Cancer Patient. Anesthesia & Analgesia: 2020 July;131(1):16-23.

6.Mini Review Immunological Consequences of Immunization With COVID-19 mRNA Vaccines: Preliminary Results.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2021;12:657711.

本文由上海長海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副教授張景熙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