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吃油炸食品會長不高、性早熟?中醫告訴你真相

許尤佳
2021年04月1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吃油炸食品會不會讓孩子長不高、性早熟?並非絕對。

熟悉我的家長一定聽我說過:“孩子消化好、狀態好、身體健康的情況下,可以適當帶ta吃肯德基、麥當勞。”這是因為,孩子雖然稚陰稚陽之體,但陽氣要更為稚嫩些,所以絕大多數孩子生下來就是虛寒之體。

天生虛寒的孩子,控制好量的情況下,吃些溫性、熱性的食物是有好處的。在中醫看來,油炸食品屬於熱性食物。

很多家長認為,水果一定比油炸食品好。其實,很多水果都是偏寒的,每天大量食用對孩子的體質無益。反而是孩子狀態不錯時,稍微吃一點油炸食品,能補陽氣。

任何食物都要講究時機和量。孩子感冒生病、消化不好的時候不能吃油炸食品。吃油炸食品之前2~3天,飲食要清淡一些,讓脾胃消化為即將到來的“大餐”做好准備。

其次,孩子再喜歡吃,量和頻次也要控制好。3~6歲的孩子,整體狀況不錯的情況下,2周左右吃1次﹔且要根據平時的食量控制好量,不要喜歡吃就給孩子猛吃,要避免積食。

過量多吃油炸食品對脾胃有損傷。包括油炸食品在內的熱性食物,過量吃多容易“熱氣上火”,不控制好量,還會引起積食、損傷脾胃。

但並不能說,吃油炸食物就會引起孩子性早熟、長不高,這二者之間沒有必然關系。不過,長期、過量食用,進食超過孩子身體能接受的量,脾胃受損,肯定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還容易有“熱氣”、肥胖等問題。

總的來說,狀態好的時候,少量吃油炸食品,不僅能補陽氣,還對孩子的情志有益處——這樣看,對孩子生長發育、長身體,都是有益的,所以無需把炸雞看作洪水猛獸。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