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老人摔倒到底扶不扶?先來學點應急處理方法

上海市鬆江區中心醫院急診危重病科戴珍娟 侯娟
2021年04月21日08:5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年華老去,是每個人都無可奈何的事情。身體器官逐漸衰竭,意識慢慢變得不清楚,很多老人不經意間就容易摔倒。全國調查顯示,老人的跌倒有一半以上是在家中發生,因此,學點急救的方法必不可少。

家裡沒人,自己跌倒該怎麼辦?

現實生活中,很多老人跌倒時,家裡很可能沒有別人,這時就需要學會自救。具體可以這樣做:

(1)如果是背部先著地,應彎曲雙腿,挪動臀部到放有毯子或墊子的椅子或床鋪旁,然后使自己較舒適地平躺,蓋好毯子,保持體溫,如可能要向他人尋求幫助。

(2)休息片刻,等體力准備充分后,盡力使自己向椅子的方向翻轉身體,使自己變成俯臥位。

(3)雙手支撐地面,抬起臀部,彎曲膝關節,然后盡力使自己面向椅子跪立,雙手扶住椅面。

(4)以椅子為支撐,盡力站起來。

(5)休息片刻,部分恢復體力后,打電話尋求幫助——最重要的就是報告自己跌倒。

(6)如需搬動,保証平穩,盡量平臥。

如果家中還有其他人,建議不要著急扶起,要分情況處理。

一、意識不清,立即撥打“120”

(1)有外傷、出血,立即止血、包扎﹔

(2)有嘔吐,將頭偏向一側,並清理口、鼻腔嘔吐物,保証呼吸通暢﹔

(3)有抽搐,移至平整軟地面或身體下墊軟物,防止碰、擦傷﹔必要時牙間墊較硬物,防止舌咬傷,不要硬掰抽搐肢體,防止肌肉、骨骼損傷﹔

(4)如呼吸、心跳停止,應立即進行胸外心臟按壓、口對口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

(5)如需搬動,保証平穩,盡量平臥。

二、意識清楚

(1)詢問老人跌倒情況及對跌倒過程是否有記憶,如不能記起跌倒過程,可能為暈厥或腦血管意外,應立即護送老人到醫院診治﹔

(2)詢問是否有劇烈頭痛或口角歪斜、言語不利、手腳無力等提示腦卒中的情況,如有,立即扶起老人可能加重腦出血或腦缺血,使病情加重,應立即撥打“120”﹔

(3)有外傷、出血,立即止血、包扎並護送老人到醫院進一步處理﹔

(4)查看有無肢體疼痛、畸形、關節異常等提示骨折情形,如無相關專業知識,不要隨便搬動,以免加重病情,應立即撥打“120”﹔

(5)查詢有無腰、背部疼痛,雙腿活動或感覺異常﹔大小便失禁等提示腰椎損害情形,如無相關專業知識,不要隨便搬動,以免加重病情,應立即撥打“120”﹔

(6)如老人試圖自行站起,可協助老人緩慢起立,坐、臥休息並觀察,確認無礙后方可離開﹔

(7)如需搬動,保証平穩,盡量平臥休息﹔

(8)發生跌倒均應在家庭成員陪同下到醫院診治。

每個老人都有跌倒的危險性,請大家隨時提高警惕預防跌倒,防患於未然,安全第一!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骨科主任醫師朱瑜琪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王欣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