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感冒好了還是咳嗽,要不要繼續吃止咳藥?

許尤佳
2021年04月22日09:2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最近很多家長問我:“孩子感冒已經好了,可咳嗽一直不斷,這是怎麼回事呢?該不該給孩子吃藥呢?”今天我們就來說一說這個問題。

感冒后咳嗽,說的是孩子感冒、發燒、流鼻涕、喉嚨痛等等這些症狀都好了,唯獨咳嗽好不了。這種情況在孩子中很常見,很多家長不知道怎麼辦。

不僅吃藥效果不明顯,而且有可能演變為慢性咳嗽,更加難愈。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處理呢?家長們跟著以下思路,就能迎刃而解了。

先判斷感冒有沒有好徹底

不少家長看孩子燒退了,不流鼻涕了,精神也恢復了,就以為感冒好了。但其實很多時候只是感冒的症狀減輕了,外感余邪仍在,所以孩子會通過咳嗽來排出肺的邪氣。

判斷孩子感冒有沒有好徹底,可以觀察這幾個地方還紅不紅:喉嚨、下眼瞼、氣池、舌頭。如果孩子還有喉嚨紅,翻開下眼瞼還有充血,氣池也就是眼袋的部位發紅,或者舌質顏色也是偏紅的,那說明孩子感冒還沒好徹底。

這時候要讓孩子不咳嗽,可以繼續給孩子用感冒藥。如果咳嗽沒有影響到孩子的日常生活和睡眠,一般沒有必要服用止咳藥,可以用二前湯來處理。

如果咳嗽影響到孩子的生活和睡眠,家長又辨不清寒熱的情況下,可以選擇下面2種中成藥,寒溫並用:小兒葫蘆散、小兒消積止咳口服液。

感冒好了咳不斷尾,多因肺脾氣虛

如果孩子感冒的症狀都消失了,也沒有上面說的喉嚨紅、下眼瞼充血等表現,那說明感冒是好徹底了。既然感冒好了,為什麼還會咳咳咳呢?這種情況主要是因為孩子肺脾氣虛,正氣不足。意思是說孩子本身的體質差,感冒后抵抗力更不足。

感冒期間外邪侵犯人體,正氣與之相搏,加上一些藥物的使用,本來對正氣就是一種損傷﹔這種情況下,如果孩子本身就是正氣不足、肺脾氣虛的體質,那麼就容易出現正氣、邪氣雙方勢均力敵,相持不下的局面,如此一來,孩子就會久咳不愈。大多會咳嗽超過一周的時間。

既然是肺脾氣虛、正氣不足,那麼調治上就要從調護脾肺、養護正氣方面入手。具體應該怎麼做呢?

1、1-2周后再“補充營養”

孩子生病的時候常常沒有精神和食欲,人也瘦了一圈,家長心疼、著急,所以不少家長一看孩子退燒了、病情好轉了,趕緊開啟“魚肉蛋奶補身體”的模式。其實這是不正確的。過早補益會使余邪壅盛,脾胃受累正氣更加不足,這是導致孩子咳嗽不斷尾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病好后,每個孩子的恢復情況不同,上面的飲食建議並非絕對如此。不過遵循“從稀到干、從素到肉、從少到多”的原則試探著喂養,總是沒錯的。

脾胃一般需要1周的時間才能完全恢復。底子不好的孩子,這個時間就要更長。所以切不能過早補益。如果確實不知道怎麼做,那就記住一句話:清淡飲食,不確定能不能吃的盡量不吃,不給脾胃添負擔。

2、肺脾氣虛,用烏梅斂肺飲

平時活動容易累,三天兩頭感冒,感冒后久咳不愈,或者過敏體質的孩子,都是肺脾氣虛的。家長可以在孩子感冒症狀消失后,給孩子喝烏梅斂肺飲,能夠起到健脾益氣、斂肺止咳的作用。

久咳不愈,警惕鼻炎、鼻竇炎、咳嗽變異性哮喘

如果孩子本身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那麼感冒常常是症狀發作的誘因。感冒好了以后,鼻炎、鼻竇炎仍未痊愈,分泌物倒流到鼻后和咽喉等部位,就會刺激呼吸道黏膜造成咳嗽。這種情況稱為“鼻后滴漏綜合征”。這樣的孩子常常在晨起和夜間咳嗽,還有鼻塞、鼻痒(摳鼻孔)、噴嚏及眼痒(揉眼睛)等症狀。

特別要提醒家長的是:過敏體質的孩子感冒痊愈后久咳不愈,要警惕咳嗽變異性哮喘。咳嗽變異性哮喘的主要表現是刺激性干咳,咳起來通常比較劇烈,多發於夜間及凌晨。還有一些孩子本來就有咳嗽變異性哮喘,感冒誘發其加重,導致長期咳嗽。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