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2~5月是兒童加速生長期?三餐這樣吃多長5厘米

許尤佳
2021年04月23日09:5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從立春開始,長高成為家長最關注的問題。有研究發現,每年2月至5月是兒童的加速生長期,家長都想抓住這段時間讓孩子多長幾厘米。所以家長總會問我,這段時間要給孩子多吃點什麼能長高?今天就來強調一下。

給孩子安排長高餐前,我想先和家長們講幾件事,等家長真正明白這幾點,才能很好地幫孩子安排膳食。

1、長高的前提是脾胃狀態好,不積食:隻有孩子脾胃狀態好,脾胃才能發揮運化的功能,吃進去的營養才能消化吸收。

2、判斷孩子是否積食要用“10秒法”:家長每天堅持“10秒判消化”,觀察孩子的舌苔、口氣、大便、睡眠是否正常,根據孩子的消化情況來調整當天的飲食內涵。

3、積食時及時助消化:孩子積食時要及時用“4招助消化”,吃少、吃軟、吃素、吃三星湯,堅持2~3天﹔這時可以選擇一些助長高的素食,減輕脾胃的負擔,如含鈣量比較高的芥蘭、毛豆、油菜、莧菜、芥菜、薺菜等,助消化之余也助長高。

春季長高秘訣:健脾、固腎、疏肝

腎乃先天之本,脾乃后天之本,所以想要孩子長高,最重要是做好先天和后天之本的結合,健脾固腎缺一不可。

● 脾主運化,主四肢

脾主運化,主管肌肉和四肢的生長。人體的四肢與肌肉都依賴脾胃運化的水谷精微的營養滋潤,才能壯實豐滿。隻有脾胃能吸收、能運化,才能把營養轉化成身體需要的能量和氣血,孩子才能長高增重。因此,家長要堅持“10秒判消化”和“4招助消化”,積食時及時用三星湯消食導滯,消化好時用白術佛手湯等健脾方健脾。

● 腎藏精,主骨,生髓

腎主骨,骨骼的發育取決於腎氣是否旺盛。如果腎臟的調節能力不足,就算家長不停給孩子補鈣也無濟於事,鈣質還是不能被吸收。孩子的生理特點是“腎常虛”,腎的功能天生就不足,所以在春季也不能疏忽固腎的工作。

● 春季不能忽略疏肝

成人講求四時養生,顧護小孩也要根據季節特點來調整。在春季,家長要關注肝氣對脾腎的影響。想孩子在春季長得好,不能忽略一個很重要的技巧,就是疏通肝氣。

春主肝,春季肝氣活躍旺盛,小兒肝常有余,肝氣就更加旺盛。肝木克脾土,影響到脾胃的正常運化,讓脾胃更加虛弱。脾胃狀態差,孩子無論吃什麼食物都無法吸收,甚至還容易積食,在脾胃形成阻滯,就容易生病。另外,肝藏血,腎藏精。肝血需要腎精的滋養,而腎精又依賴於肝血的化生。所以春季要保証肝氣調達,要保持肝的疏通調度。

春季長高餐,一日三餐這樣吃

春季的長高餐具體怎麼安排,家長可以參考下面的餐單,但更重要的是家長要學會靈活變通,根據孩子的消化與體質來選擇最適合的膳食。

● 早餐:助長雙米粥

孩子消化好、無病痛時可以吃牛奶+雞蛋,但不建議天天吃。建議選高鈣奶、純牛奶,牛奶偏寒涼,易生濕,最好先熱一熱再喝,濕氣重、積食的孩子也要避開。如果吃了牛奶、雞蛋發現消化不好,第二天就不建議再吃。

孩子日常保健或積食時可以安排助長雙米粥。大米健脾益氣、小米益腎和中,山楂消積。三個食材搭配起來能起到健脾益腎、消食導滯的功效,尤其適合胃口差、脾虛的孩子。而且山楂酸酸的,能幫孩子開胃,如果想要增加口感,可以適當加點黃糖,更符合孩子的口味。

助長雙米粥:大米25克,小米25克,山楂5克,黃糖適量。

● 午餐:開胃菠蘿飯

孩子消化好、無病痛時,家長可以做一道開胃菠蘿飯。菠蘿、雞蛋都能補脾胃,胡蘿卜能疏肝,搭配起來炒飯口感甘酸甜美,健脾的同時也能開胃。但要注意,如果孩子出現舌頭偏紅、嘴唇紅、小便黃、大便干等“上火”症狀,就不適合吃。

開胃菠蘿飯可以搭配素炒山藥片、蓋燒小蘑菇、茼蒿燜豆腐等健脾的素食食療,這些健脾的素食在孩子積食期間也是不錯的選擇。

開胃菠蘿飯:菠蘿1/4個,雞蛋1個,米飯1碗,胡蘿卜1/2根。

● 晚餐:平肝枸杞湯

俗話說,“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家長在幫孩子安排晚餐時也要注意多素少葷,也不要讓孩子吃太多,以免影響孩子入睡。睡前一個小時不要進食,最好是晚上八點以后不吃東西。

如果孩子早餐或者午餐吃得比較豐盛,晚餐可以做點素菜湯,幫孩子的脾胃減輕負擔。素菜湯我推薦平肝枸杞湯,枸杞葉能清熱、補虛,枸杞子能疏肝補腎,全方能起到平肝滋陰的功效,也適合學齡期經常用眼的孩子。消化能力好的孩子,可以適當放點瘦肉,消化能力不好、容易積食的孩子不加瘦肉。

平肝枸杞湯:枸杞葉15克,枸杞5克,豬瘦肉25克,生姜1片。

晚餐方面,家長也可以選擇補鈣鯪魚丸、韭菜炒土豆絲、香芋煮泥鰍等固腎食療方。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