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突然變得愛發脾氣?春末吃這些菜孩子少生病

許尤佳
2021年04月2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最近連續下雨,天氣陰沉,不少家長和我說,孩子突然變得煩躁、愛發脾氣,有時會無緣無故地哭。陰天的確會影響心情,但更多是因為家長對孩子的疏肝工作做得不到位。疏肝除了要顧護好孩子的情志,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食療,今天給大家推薦一份疏肝食譜。

春不疏肝,孩子易生病、過敏還長不高

肝主疏泄,肝臟具有維持全身氣機疏通暢達的功能。肝氣疏通、暢達,全身的氣機運行通暢無阻,升降出入運動協調平衡,四肢、五臟、六腑才能有序地運作。如果肝臟的疏泄功能失調,肝氣郁結,就會出現愛哭、愛發脾氣等情志不暢的情況,還會容易受病邪侵犯,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

《素問·六節臟象論》中說:“肝,通於春氣”。春季,人體的陽氣開始升發,肝氣也會跟著旺盛起來。但小兒“肝常有余”,肝氣旺盛的情況就更為明顯。所以,在春季一定不能忽視疏肝的工作。

● 肝木克脾土,影響脾胃運化:

肝氣要調達,不能過亢。而孩子的生理特點本來就是“脾常不足,肝常有余”,肝氣過於亢盛會影響脾胃的正常運化,讓脾胃更加虛弱。脾虛了,吃進去的食物無法消化,滯留在脾胃就會變成積食,孩子積食期間是最容易外感的。脾又是后天之本,脾虛了,抵抗力隨之下降,有過敏病史的孩子也更容易復發。

● 肝藏血,腎藏精,肝郁則腎衰:

肝和腎之間的關系是非常密切的,肝藏血,腎藏精,肝血需要腎精的滋養,而腎精又依賴於肝血的化生。而腎主骨,生髓,孩子骨骼的發育是否健康取決於腎氣是否旺盛。肝腎同源,肝郁則腎衰,腎精不足的孩子生長發育也不會很好。所以,在春季保証肝氣的調達,才能讓孩子長個。

疏肝食譜,暮春期間這樣吃

春季要以疏肝為主,飲食方面可以多給孩子食用枸杞、大棗、薺菜、菠菜、豆制品、銀耳等有益肝臟的食物。

入春以后我一直推薦的疏春方,除了健脾、消積、祛濕以外,還有疏通肝氣的功效,在立夏前家長可以每周給孩子安排一次。

而其他的疏肝食療,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消化情況來安排:

● 一碗湯:枸杞葉湯

我幾乎每天都在強調,家長要堅持“10秒判消化”,每天觀察孩子的舌苔、睡眠、大便、口氣,積食時要給孩子吃三星湯+素食,堅持2~3天。

不少家長都叫我推薦一些有營養也能補益的素食食譜,春季來說,枸杞葉湯就是一個好選擇。枸杞葉能清熱、補虛,枸杞子能疏肝補腎,全方能起到平肝滋陰的功效,也適合學齡期經常用眼的孩子。消化能力好的孩子,可以適當放點瘦肉,消化能力不好、容易積食的孩子不加瘦肉。

枸杞葉湯:枸杞葉 15 克,枸杞子 5 克,豬瘦肉 25 克,生姜 1 片, 鹽適量。

● 一碗粥:枸杞山藥粥

具有疏肝功效的早餐,我推薦枸杞山藥粥。枸杞子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山藥能健脾補肺,固腎益精,這碗粥有健脾、疏肝、固腎的功效,能很好地助長高,對孩子的生長發育也有好處。而且,熱粥容易消化,能減輕脾胃的負擔,孩子積食期間也能吃。一碗熱粥下肚,孩子微微發汗,濕隨汗去,對祛濕也有一定的幫助。

枸杞山藥粥:枸杞子 3 克,山藥 30 克,大米 20 克,鹽適量。

● 一杯茶:春菊飲

剛入春不久,我就給家長介紹過春菊飲,能疏肝、祛火、明目。方中的野菊花能清熱降火,還能養肝柔肝、明目清心﹔無花果和羅漢果都能清熱潤腸,味道甘甜,適合春季減酸增甘的飲食原則﹔陳皮能理氣健脾,燥濕化痰,適合在潮濕的春季使用。

有家長說,野菊花有點苦味,那可以適當加點黃糖調味。平時脾胃虛寒的孩子,可以把野菊花替換成杭菊或者胎菊。

● 一道主食:歸杞豬腰

家長每天跟蹤孩子的消化情況,消化好時可以適當幫孩子補一補,這時可以用歸杞豬腰。豬腰能補腎,益陽,利水﹔當歸能補血活血,潤腸通便﹔枸杞子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整個方子比較溫補,能滋補肝腎、養肝血、補腎氣。

歸杞豬腰:豬腰 50 克,當歸 3 克,枸杞子 5 克,生姜少許,生抽、 醋、香油適量。

最后,想再嘮叨幾句,家長不要隻一味地幫孩子疏肝,而忽略了健脾的工作。五行相生相克,肝木克脾土,脾土也可以制衡肝木。隻要脾氣足,脾胃狀態好,就沒那麼容易被亢盛的肝氣所傷。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