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整天焦慮的兒童真的難長高?多給孩子吃這些食物

許尤佳
2021年04月2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春主生,是萬物生長的季節,每年的2~5月也是兒童的加速生長期。很多家長在這時候都會讓孩子‘借春風’,順應大自然的升發之氣助長高。臨床上,我發現很多家長隻會給孩子吃很多好東西讓他們長身體,但往往忽略了情志的顧護。殊不知,情志顧護是否得當對長高的影響也是巨大的,今天就來說說。

過重的壓力、抑郁的情緒讓孩子難長高

情緒不好、壓力大真的會影響孩子長高嗎?我們一起來看看以下研究:

美國紐約州心理研究所曾對716個9~18歲的孩子做了9年跟蹤研究,研究發現整天生活在緊張焦慮情緒中的兒童比情緒快樂穩定的兒童身材矮5.08厘米,且有2倍以上的可能身高不超過1.57米。

而英國最近公布的一項研究稱,和經常打架的父母生活在一起或來自破裂家庭的孩子,其身高極可能較矮。研究人員發現,在經歷過家庭沖突的兒童中身材矮小者佔31.7%,而家庭穩定幸福的兒童中身材矮小者隻佔20.2%。

答案很明顯,情志因素對孩子長高有著很大影響。孩子的身高主要與生長激素有關,生長激素由腦垂體分泌,在孩子情緒低落、心理壓力過大時,大腦長期處於焦慮、緊張的狀態下,睡眠質量下降,腦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的水平隨之減少,導致生長發育緩慢。

肝郁氣滯、肝火旺盛影響孩子長高

肝主疏泄,藏血,在體合筋。筋是連接骨和肉的部分,對關節運動、生長發育有重要的作用。

五行之中木為春天,對應五臟為肝。春天肝木旺盛,具有生長和升發的特點,肝在其中的疏通協調作用至關重要。肝又主情志,情志問題也容易導致孩子肝郁氣滯、肝火旺盛等問題,影響孩子長高。

● 情緒低落、壓力過大易致肝郁

肝主疏泄,肝氣疏泄得當可調暢全身氣機,全身氣血津液能正常運行,五臟六腑的運行也暢通無阻。

如果長期情志不暢或者壓力過大,肝不能正常順氣理氣,會導致全身的氣機運行不暢,阻滯在體內,形成肝郁,表現出來就是孩子容易低落、悲傷,特別愛哭。

肝氣郁滯不暢,導致肝脾不和,肝脾不和則脾胃受損。脾主肌肉四肢,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好才能氣血充足,肌肉豐盈,孩子才能長高增重﹔反之,孩子的生長發育就會慢下來。

● 肝火旺盛克犯脾土

小兒肝常有余,春天陽氣升發,風氣漸盛,肝氣活躍旺盛,在風邪的吹動之下,“肝火”勢頭更猛。肝火過旺,表現在孩子身上就是脾氣暴躁、睡不安穩。

肝旺而脾弱,肝氣疏泄太過會影響脾的運化。脾旺則氣血足,氣血充足則腎精充足,腎精充足則骨髓充足,骨骼壯健﹔反之,脾弱則腎弱,生長發育都不會理想。

另外,一旦脾胃的運化出現問題,孩子就容易積食、厭食,腹脹、便秘、腹瀉等諸多消化系統的問題也會隨之而來。吃不下東西,談何營養?更不要說長高了。

健脾、疏肝,助力孩子長高

我經常強調,做好衣、食、住、行、情志、醫療六個方面的工作,就能養好孩子,但情志往往是家長最容易忽略的一項。

● 顧護情志,幫孩子減壓

現在家長都望子成龍心切,很注重孩子的教育,周末給他上各種興趣班、輔導班,加上學校布置的作業,完全沒有喘息的空間,可想而知孩子的壓力有多大。

家長要注意不要打罵、責備孩子,要多和孩子耐心溝通,了解他內心的想法,而不是一味地“填鴨式”地給他們報班。周末帶孩子走進大自然,爬山、散步,能幫孩子減壓減負,做一些伸展運動還能助長高。

另外,父母也要注重彼此之間的溝通方式,如果孩子長期處在受到父母爭吵的環境中,也會影響孩子的情緒,要盡量為孩子創造一個和諧幸福的家庭環境。

● 疏肝解郁,多吃這些食物

在消化好、無病痛時,可以多給孩子吃點疏肝的食物,如豬肝、薺菜、茼蒿、鱸魚,也可以在食療中加入佛手、枸杞、菊花、玫瑰花等。之前推薦的一些疏肝食療如枸杞葉湯、菊花豬肝湯,春菊飲等在春季都可以用。

● 疏肝的大前提是健脾

小兒的生理特點是肝常有余,脾常不足,而脾虛的孩子更容易出現肝木過亢的情況。所以在肝氣旺盛的春天,更應該做好健脾的功課。

中醫講,五行相生相克,雖然肝木克脾土,但脾土也可以反過來制衡肝木。因此,脾胃健運的孩子相對而言沒那麼容易被旺盛的肝氣所傷。春天不能一味地疏肝,還要健運脾胃。脾胃強大起來了,肝脾調和,孩子的生長發育自然也會很理想,病痛也會變少。

1、堅持“10秒”+“4招”

每天要堅持“10秒判消化”,早餐后30分鐘看舌苔、睡眠、大便、口氣是否正常,如果有1項或以上不正常,就証明孩子積食了。積食時用“4招”助消化,吃少、吃素、吃軟、吃三星湯,連續2~3天。家長日常也要根據消化狀態調整孩子的飲食內涵,每周喝一次三星湯。

2、健脾疏肝,每周一次疏春方

在孩子消化好時,可抓緊時間健脾,除了白術佛手湯,家長可以每周給孩子用一次疏春方。疏春方能疏解濕氣,調達肝氣,由陳皮、谷芽、廣藿香、木棉花、芒果核五味食藥材組成,這五味食藥材都具有祛濕健脾的功效,同時還兼顧肝氣的疏泄調理。

經常有家長問我,要給孩子吃點什麼才能長高?我希望家長能明白一個道理,孩子的身高70%取決於父母,30%靠后天,而后天的部分需要依靠強健的脾胃來加成。如果孩子的脾胃狀態不好,吃龍肉也長不高,如果孩子的脾胃狀態好,粗茶淡飯也能長得很好。最后想和焦慮的家長們說,給孩子小小的身軀多一點耐心和時間吧!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