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踢足球時突然感覺足跟劇痛?可能是跟腱斷了

樊璠 馬偉鬆
2021年04月26日08:0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跟腱部位示意圖(“達醫曉護”制圖)

最近,酷愛踢球的老李在球場上發生了意外。“我正往前跑,突然感覺右腳后跟像是被人踢了一腳,疼痛難忍,瞬間走不了路。”老李被同伴抬到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骨一科門診,接診的醫生馬偉鬆經過詳細診察,確定老李右腳是跟腱斷裂。

“踢足球怎麼把跟腱踢斷了?”老李十分不解,馬醫生看著滿心疑惑的老李解釋道,“跟腱斷裂是常見的運動損傷。跟腱雖然是人體最粗大、最強壯的肌腱,但在打籃球、打羽毛球或劇烈運動的時候,突然起跳用力、大跨度跨越急剎極容易造成損傷,如果出現足跟部劇烈疼痛,無法站立或行走,還伴隨撕裂般的痛感,很可能是跟腱斷裂了。”

“跟腱斷裂有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兩種方式,保守治療后患者跟腱二次斷裂的概率較高,適用於康復后對跟腱強度要求不高的患者,您平時喜歡踢足球,我們建議您手術治療。”馬醫生說,“跟腱斷裂手術逐漸微創化,沿皮紋方向切開很小的的傷口就能完成跟腱斷裂修補手術,術后無明顯疤痕,微創又美觀。手術的創傷較小,術后傷口感染風險低,恢復快,經過康復訓練后您很快又能上球場一展風採啦。”再三思慮后,老李選擇了微創手術進行治療。

經過一周的精心治療,老李就要出院了。馬醫生對他囑咐道,跟腱斷裂術后康復鍛煉是關鍵環節,必須循序漸進。因術后3周內需要用長腿石膏固定患肢,所以休息時要抬高患肢,有助消腫,康復訓練時保持膝關節屈曲、踝關節下垂狀態,使跟腱保持鬆弛有利於愈合。加強受傷肢體的腳趾、髖關節活動頻次,促進靜脈回流,防止肌肉萎縮和靜脈血栓的發生。

術后康復期要穿跟腱靴,靴內腳后跟部分墊片墊高3~5厘米,3周后受傷的腳可在拐杖的輔助下輕著地。術后6周開始降低跟腱靴內腳后跟的高度,每1~2周減少一片墊片。術后3個月可完全去除靴內墊片,休息時可脫掉跟腱靴,進行適量的踝關節屈伸活動,行走時務必穿著跟腱靴。術后3個月后慢慢逐漸增加運動,從慢走過渡至正常行走、快走、提鍾訓練,逐漸脫離跟腱靴。6個月內避免跑跳等劇烈運動,半年復查后遵醫囑可逐漸恢復正常活動。

馬醫生提醒,人能夠站立、行走、跑跳,全依靠健康的跟腱,劇烈運動前要做好拉伸或慢跑等熱身活動,避免暴力運動、疲勞運動、帶傷運動等不當行為。如果在運動時,突然感覺像是被誰踢了一腳或者像是被人用小棒子打了一下腳后跟,很可能發生了跟腱斷裂。受傷者一定要立即停止運動,冰敷、抬高消腫、適當加壓包扎並及時就醫。

作者: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樊璠、馬偉鬆

把關專家: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骨一科主任、主任醫師王順義。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