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一祛濕就喝紅豆薏米水?更好的方法在這裡

許尤佳
2021年04月26日08:3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最近濕氣真的越來越重了,很多家長怕夏天再祛濕來不及,現在已經著手給孩子祛濕了,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但是在一些具體操作上,我不是很贊同。比如有一些家長,一說祛濕就給孩子吃紅豆薏米,包括成年人在內,都不是很妥當的處理方法,今天就來說說這個事。

最近這兩年,我看很多商家在賣紅豆薏米粉,有的說能祛濕,有的說能瘦身。坦白講,紅豆薏米確實能祛濕,祛濕后,也有可能起到瘦身的效果,但是都有適用條件,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而且其中也有些問題需要注意。

比如,薏米,是專門清下焦濕熱的,管不了中焦、上焦﹔紅豆也不是紅豆,而是赤小豆。

薏米,專清下焦濕熱

薏米(薏苡仁)性涼,味甘、淡,歸脾、胃、肺經,能健脾滲濕,清熱止瀉。用於水腫、腳氣、小便不利、脾虛泄瀉等。

《本草新編》中講:薏苡仁,最善利水,不至損耗真陰之氣,凡濕盛在下身者,最適用之。意思是說薏米,最善於用利水排尿的方法祛濕,但是又不至於損耗陰津,適合下身濕氣較重的人。

以我的經驗來講,薏米本身是寒涼的,是比較適合清下焦濕熱的。下焦濕熱的孩子,一般在二便表現得很明顯,小便少或者尿頻、大便腥臭、溏稀或便秘,觀察孩子的舌象,會發現舌質紅苔黃膩,同時也會伴有乏力、口渴等症狀。

像這一類孩子,你給他吃點薏苡仁是可以的,吃之前,最好要炒一下,炒過的會更溫和一些。生的薏苡仁,就比較寒涼,喝多了容易損傷脾陽,一般我都會搭配其他藥食材一起給孩子用,家長不要自己給孩子用。

什麼是三焦?

三焦不是一個區域,而是三個區域,分為上焦、中焦和下焦。上焦為心肺所在的區域,中焦為脾胃所在的區域,下焦為腎、膀胱以及大小腸所在的區域。

三焦是六腑之一,和五臟相對應,很重要卻又看不見摸不著。其他六腑,都能從現代醫學中,找到與之對應的器官,隻有三焦特殊,完全就是個虛擬的存在,是指所有臟腑之間的間隙。

上焦中焦濕熱,用什麼清熱祛濕?

了解了薏米的作用,肯定還有不少家長疑惑,那我家孩子該怎麼祛濕?我也順便跟大家講講。

● 上焦濕熱,用質地輕盈芳香的藥

上焦濕熱是濕熱之邪剛剛侵犯人體,病位是比較淺的,還沒有繼續向下影響到脾胃,所以中氣還是很充足的,因此孩子的症狀多出現在皮毛、肺或者肢體上。比如怕冷、輕微發熱、疲乏、肢體困重等等。

像上焦的濕熱,一般治療調理上,會選用一些質地輕盈、芳香化濕的藥,比如我經常跟大家說的藿香、白芷、蘇葉、香薷等。像我一直跟大家說的疏春方,裡面就有藿香,對預防感冒、濕熱都是有一定功效的。

● 中焦濕熱,用性味平和的藥

上焦的濕熱,繼續發展一段時間,可能就會影響中焦,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脾胃。中焦濕熱,一般我們指的是濕熱蘊脾証。引發孩子濕熱蘊脾的原因,主要是跟天氣和日常飲食有關。比如這些天天氣又悶又熱,孩子在外面容易感受濕熱之邪,時間久了就會導致濕熱﹔另外就是日常飲食的安排,如果孩子經常吃一些肥甘厚膩的東西,比如甜食、肥肉等等,也會導致積滯,濕滯久了也會化熱。

中焦脾胃的濕熱,具體會有討厭油膩、口苦口干、胃口差、皮膚發黃發痒、舌苔白膩或黃膩等症狀,一般用藥都會選用一些比較平和的藥,我平常比較多用陳皮、白術、荷葉等等。

祛濕,根本在於脾胃功能

孩子之所以招惹濕氣,本質上還是脾胃問題。脾主運化水濕,孩子有濕氣,除了外部因素,脾胃虛弱也有很大影響,脾胃健旺,孩子自然會少生濕氣。家長不要為了祛濕而祛濕,要想明白脾胃才是孩子少生病、少生濕氣的根本。

顧護脾胃的方法,我再和大家強調一下,主要就是日常飲食喂養的問題。最近天氣熱了,家長不要給孩子吃一些生冷寒涼的食物,不要給孩子吃一些生冷的瓜果,食物還是要以軟爛、溫熱為主。不要給孩子吃一些容易生濕的食物,比如芒果、菠蘿、南瓜、榴蓮,以及一些炸雞漢堡、奶油蛋糕等食物。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