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家庭藥箱怎麼搭配?怎麼管理?這些原則請注意

樊璠 白艷梅
2021年04月28日08:0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如今,家庭藥箱已經成為很多家庭必不可少的東西。如果儲備、儲存得當可以治病救人,但是使用不當也可能導致意外的發生。那麼,您家配備家庭藥箱了嗎?您知道如何合理使用它嗎?

家庭藥箱裡放什麼?

工具類

·體溫計:用於判斷是否發熱。可以選擇水銀體溫計(注意勿打碎)、耳溫槍等。

·血壓計與血糖儀:用於監測血壓、血糖(如家中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建議備用)。

·棉簽、紗布、創可貼:用於清潔傷口、覆蓋傷口。需要注意的是,創可貼不適用於以下情況:傷口長度超過創可貼長度、尖銳深部刺傷、污染或有膿腫的傷口等。

藥品類

·感冒藥:到換季的時候容易感冒,所以家中要常備感冒藥:如蓮花清瘟膠囊、雙黃連口服液等。感冒因症狀不同,對應服用的藥物也不同(止咳類、祛痰類等),注意不要將同類感冒藥多種混吃。

·解熱鎮痛藥:對乙酰氨基酚片、芬必得(布洛芬膠囊)等。如不明原因發熱還是應該及時去醫院就診。

·胃部不適藥:人食五谷雜糧,難免有胃部不適,可以備用保護胃黏膜的藥物,例如奧美拉唑等。

·治療腹瀉藥:貪涼著涼容易拉肚子,可備用思密達(蒙脫石散)等。

·抗過敏藥:過敏體質需要家中常備抗過敏藥物,如氯雷他定、鹽酸左西替利嗪等。

·急救類:如家中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可依據病情需要備一些心血管類藥物,如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酒石酸美托洛爾等。

·外用止痛藥:如扶他林軟膏、雲南白藥噴劑等。

·外用消毒藥:碘伏等。

家庭藥箱如何管理?

藥箱買好了,工具、藥品有了,下一步要知道藥箱的日常管理注意事項。

1、家庭藥箱的放置:建議放置在避光干燥的地方,不建議放置在陽台、廚房、浴室等地。一定要放置在兒童不易拿到的地方。

2、成人藥品與兒童藥品分開存放。需長期用藥的家庭成員,該家庭成員的藥箱最好為專用,與其他人的藥物分開。

3、內服藥、外用藥、小工具要分開存放。

4、滅蚊、滅蟑類藥品不能放在家庭藥箱內,以免發生意外。

5、盡量將藥品和對應的說明書放在一起,同時保留藥品外包裝。對於不熟悉或不常用藥品,使用前務必閱讀藥品說明書。

6、每3個月定期清理一次小藥箱。對於過保質期,或者變色、有異味、形狀發生改變如顆粒結塊、片劑鬆散、膠囊軟化的藥物,一定要及時丟棄,同時及時補充丟棄的藥物。

7、如果自行用藥后未見好轉,或者症狀加重,建議及時就醫。

作者: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樊璠、白艷梅

把關專家: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神經內五科主任、主任醫師高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