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張嘴睡覺會越來越丑?腺樣體肥大的孩子這樣調理

許尤佳
2021年04月28日11:2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很多家長問‘孩子張嘴睡覺會越來越丑’是不是真的?今天,我就和大家聊聊這個問題。孩子顏值事小,健康問題才更為重要!

孩子張嘴睡覺,意味著在這個過程中,寶寶是用嘴呼吸的。長期張嘴呼吸,會使其上下頜骨的位置發生改變,容易造成鼻孔上翹、嘴唇上翻、牙列不齊等一系列的改變,自然顏值會拉低。

孩子張嘴睡覺是病麼?

正常情況,人的呼吸應該是通過鼻腔吸收空氣進入體內。鼻子是呼吸系統的第一防線,人體通過鼻腔過濾空氣中的細菌、病菌、灰塵。然而當我們因鼻塞導致鼻部呼吸、通氣不暢時,自然就會用嘴呼吸。

家長發現孩子張嘴睡覺時,要先弄清原因才能正確干預。一般來說,原因主要有以下3點:

1、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過度吮吸手指或奶嘴,這會造成孩子上頜骨畸形變窄,致使鼻腔的空間被佔據。所以不要讓孩子吃手指或吸著奶嘴睡覺,及時糾正就可以了。

2、感冒。這種疾病在孩子中比較常見,會造成鼻塞。不過當感冒痊愈后,孩子就會恢復用鼻子呼吸。通常不超過一周。

3、腺樣體肥大。在各種原因的炎症反復刺激下,腺樣體會增生肥大,堵塞上呼吸道。此時,家長要格外注意!因為腺樣體肥大對於孩子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孩子腺樣體肥大如何初步判斷?

家長了解這個問題,要先明白什麼是腺樣體。腺樣體又稱咽扁桃體,位於鼻咽頂壁和后壁的交界處,它屬於免疫器官的一種,隨孩子年齡增大而增大。一般6~7歲達到巔峰,10歲以后逐漸萎縮。

腺樣體肥大不僅影響呼吸,對耳朵、咽喉甚至大腦發育都有影響。腺樣體所在的鼻咽部如同一個“十字路口”,上下聯系鼻腔與咽腔,左右毗鄰雙側中耳在咽部的咽鼓管開口。腺樣體肥大還可能讓孩子出現大腦血液中氧飽和度不足,影響大腦的發育,孩子還會出現記憶力、智力等方面的問題。

家長如何初步判斷孩子是否有腺樣體肥大呢?主要觀察以下兩個方面:

● 如果孩子打鼾、睡覺張口呼吸持續至少1個月以上﹔

● 孩子有反復不愈的分泌性中耳炎。

出現以上情況,家長可以初步判斷為“腺樣體肥大”。此外,如果孩子反復地鼻竇炎、扁桃體腫大,家長也要警惕孩子同時並發腺樣體肥大。由於腺樣體的位置比較隱蔽,家長不容易通過手電筒進行觀察,因此發現有上述情況,要及時帶孩子去醫院做進一步的鑒定。

孩子腺樣體肥大,如何調理?

西醫認為腺樣體肥大主要是由於局部炎症的反復刺激引起的,如急慢性鼻炎、扁桃體炎、感冒等反復發作。中醫看來,腺樣體肥大的孩子大多數有中焦脾土的瘀堵、氣機不暢。說到底,就是本虛標實、脾肺氣虛的體質。

這類孩子的抵抗力肯定是差的,相當部分伴有過敏體質,反復易感等,也就是陽氣弱、正氣不足。這類孩子又很難補,本身就胃熱,往往一補就上火,反而加重了腺樣體肥大。那麼家長該如何調理呢?

1、“虛則補其母”

“脾土生肺金”,脾是肺的媽媽。腺樣體肥大雖然病位在呼吸系統(肺),病灶卻是在消化系統(脾),是長期的脾虛胃熱所引起的。

這就是中醫說的“母病及子”。脾的能力虛弱,就容易食積郁結化熱,形成胃熱,也叫胃火。脾虛不能制胃火,胃火獨上,加上肺熱,長期向咽喉部熏蒸,就會出現腺樣體的問題。

怎麼調理呢?“虛則補其母”!想要從根本上解決腺樣體肥大問題,就要顧護肺脾之氣,從本質上解決孩子肺脾氣虛的體質問題。包括孩子反復的呼吸系統問題,比如鼻炎、感冒、咳嗽等等,其實都要從脾胃入手才會有比較好的根治的效果。

健脾補肺的方法,家長先掌握兩條基礎原則:

● 不要讓孩子積食。

脾虛的孩子由於運化能力差,是很容易積食的。家長每天用10秒法,就能及時發現孩子是否積食了。如果積食就用三星湯及時助消化。

● 消化好的時候健脾。

控制不積食目的是為了健脾。脾強則母壯。孩子消化好的時候,就要積極地健脾養胃補肺。這裡我給大家一個食療方,可以幫助孩子很好地調理脾肺。 

理脾補肺方

材料:布渣葉 12∼15克,土茯苓12克,陳皮2克,佛手5克,五指毛桃12克,芒果核12克,麥冬8克,甘草3克。加少許瘦肉煲湯。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入鍋加 800 毫升水﹔大火煮沸,改小火共熬剩 100 ∼ 150 毫升即成。可清煮,亦可加入少量瘦肉煲湯。

此為 1 劑量,分 2 ∼ 3 次服用﹔1 日 1 劑,連服2 ∼ 3 劑。

宜忌:3 歲以上辨証服用。蠶豆病可以用。

2、正確清虛熱

腺樣體肥大的孩子多是本虛標實。脾的能力虛弱,就容易食積郁結化熱,形成胃熱,也叫胃火。對於胃火,家長切忌隨意給孩子使用涼茶和寒涼的食物。因為孩子的虛熱最終還是由於脾胃虧虛,飲食不運化引起的,還是應該以調理脾胃為主。

我們可以在上面介紹的理脾補肺方基礎上,加入蜂苓湯,可養陰生津、健脾益胃。

蜂苓湯

材料:陳皮3克,桃仁3克,雲苓10克,白術10克,蜂房5克。

做法:上述藥材一同泡水15分鐘后,大火煲開,小火煲30分鐘即可。每周用1~3劑,可連用1~3周。

宜忌:3 歲以上辨証服用。蠶豆病可以用。

上面提到的食療方,如果孩子飲食積滯不重,可以給孩子喝。如果孩子舌苔厚重、有口氣,應該先調理積滯。

3、小兒推拿

如果孩子長期鼻塞、打鼾,家長還能輔以小兒推拿手法。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疏通經絡,調整陰陽,繼而減少相應症狀的發生。需要注意的是,推拿需要配合全身調理以及較長時間的堅持。

第一步:外感四法:疏通氣機,除風驅邪

開天門100次,推坎宮100次,運太陽100次,揉耳后高骨100次。

第二步:鼻部三穴,調整經絡

揉迎香300次,揉鼻通300次,黃蜂入洞300次。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