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傷筋動骨不用怕,名醫支招解憂愁”欄目

跳舞太容易傷到腳踝?廣場舞活動指南快轉給爸媽

劉子若 劉晶晶
2021年04月30日08:2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在廣場、公園和小區樓下空地,越來越多人加入廣場舞鍛煉的隊伍中。隨著音樂的律動,熱愛跳舞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們都可以鍛煉到身體的哪些部位呢?廣場舞“上癮”后產生的哪些運動損傷需要注意?

廣場舞的好處非常多!

健身:廣場舞是一項比較規律的運動,可以改善中老年人的心肺功能、促進代謝。同時,廣場舞也可以鍛煉中老年人的肌肉,增加骨密度,提高身體的協調能力。

健美:廣場舞具備一定形體鍛煉的作用,可以起到健美的效果。對一些比較肥胖的中老年人,廣場舞也可以起到控制體重的作用。

健腦:在學習舞蹈的過程中,中老年人需要不斷記憶動作,這樣可以鍛煉到腦力,緩解記憶力衰退的情況。

健心:在跳廣場舞的過程中,中老年人享受舞蹈、音樂,可以達到健心的效果。另外,跳廣場舞還可以結交朋友,和朋友交流可以緩解心理焦慮。

舞蹈過程中的腳踝扭傷需注意!

中老年人的身體條件和年輕人不同,身體的協調性、平衡能力比較弱,有些人還患有一些基礎疾病,比如骨性關節炎。因此,在跳舞的過程中,中老年人比年輕人更容易出現腳踝扭傷。大多數的中老年人存在骨質疏鬆的情況,骨骼抵抗外力的能力較低。在跳舞過程中即便只是不小心扭一下,也可能導致骨折。

扭傷之后,首先要做自我傷情的判斷。根據疼痛的劇烈程度,是否發生局部畸形、明顯腫脹,是否影響腳趾活動等情況分辨傷害程度。其次,中老年人受傷后應當及時到醫院就診,讓專業骨科醫生進行診斷和治療。在暫時無法就醫的情況下,自行處理的方法包括抬高患肢、避免負重、局部制動。有條件的情況下,可選擇踝關節支具對患處加以保護。受傷48小時內冷敷患處,通常兩三小時敷一次,每次15~20分鐘。

資料圖片:一位患者在醫院扎針以緩解腰部疼痛。(詹逾/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中老年人跳廣場舞還應注意哪些問題?

1、跳廣場舞的時間和頻率

如果頻率過高,或者每次鍛煉時間過長,不僅不會起到健身效果,還有可能對身體帶來傷害。比如,加重心臟負擔,甚至加快一些器官的衰老等。上海市東方醫院急診創傷外科副主任醫師邵欽建議,中老年人每周健身3~5次,每次鍛煉時間不要超過90分鐘,以60分鐘,輕度出汗為宜。

2、運動前需要熱身

60分鐘的鍛煉時間可以適當分配,跳舞前進行5~10分鐘進行熱身。跳完40分鐘舞之后,原地做一些舒緩、放鬆的動作后再回家。

3、避免大幅度動作

中老年人跳廣場舞時需要避免做一些幅度太大的動作,例如扭頸、轉胯等。

另外,最好穿著吸汗的棉質衣物活動,穿著適合跳舞的鞋子,也要備一件外套,小心在出汗后著涼。跳舞過程中還要注意保証營養和水分的補充,保証身體水和電解質平衡。

受訪專家:上海市東方醫院急診創傷外科副主任醫師邵欽

欄目支持:上海市東方醫院急診創傷外科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