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五六月疱疹性咽峽炎容易高發?小兒健夏方學起來

許尤佳
2021年04月30日10:3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最近,很多家長提到疱疹性咽峽炎,醫院也有很多中招了的孩子來門診找我。一般來說,疱疹性咽峽炎在5月~6月是高發期,沒想到今年來得這麼早。

一張表了解疱疹性咽峽炎

疱疹性咽峽炎是由腸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經糞-口途徑、呼吸道飛沫、接觸患兒口鼻分泌物以及被污染的手和物品而傳染。

夏季是疱疹性咽峽炎高發季節,傳染性強,流行擴散很廣,主要波及的是6個月~7歲的孩子,尤其是幼兒園的孩子之間接觸密切,容易集體感染導致停課。

● 別把疱疹性咽峽炎錯當成感冒

疱疹性咽峽炎在初期很容易和普通感冒混淆,如果家長對此了解不多,容易當成普通感冒而延誤了孩子的治療時間。

普通感冒多由呼吸道病毒引起,表現為流鼻涕、鼻塞、咳嗽、疲倦、食欲減退、發熱。而疱疹性咽峽炎有兩大明顯特點:一是高熱,體溫在39~41℃﹔二是病程較長,持續3~4天,甚至一周以上。雖然初期症狀與一般感冒區別不大,很容易被家長誤認為普通感冒,但疱疹性咽峽炎發病后,孩子會發高燒,隨后出現咽部腫痛、小疱疹、潰瘍等症狀,表現出煩躁、哭鬧、流口水、拒絕進食等。

對於感冒與疱疹性咽峽炎的區別,咽喉部的疱疹是最重要的鑒別點。所以,如果最近家長發現孩子持續高燒,就要留意觀察孩子的口腔咽部變化,看看是否有疱疹。一旦懷疑是疱疹性咽峽炎,最好帶孩子到醫院請專業的醫生進行診治,切不可當成普通感冒發燒而繼續自行用藥。

疱疹性咽峽炎沒有特效藥,收好這份護理指南

疱疹性咽峽炎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給孩子用抗生素是沒用的。有的家長會問,用抗病毒的藥可以嗎?目前來說,還沒有針對這些病毒的抗病毒藥物,但家長可以收好以下這份護理指南,幫孩子緩解症狀,縮短病程。

1、休息隔離:疱疹性咽峽炎具有較高的傳染性,如果家長發現孩子感染疱疹性咽峽炎,就醫后盡量在家中調養休息至病愈。症狀消失后建議多休息一周,調理脾胃。這時孩子抵抗力較弱,避免太早回到幼兒園交叉感染。

2、及時退熱:孩子體溫在38.5℃以上,可服用美林、泰諾林等退燒藥,並採取物理降溫,避免發生驚厥。

3、飲食清淡,注意補水:孩子高燒時,關鍵要做好水分的補充,否則很難退燒,家長可少量多次地給孩子喂點溫水﹔2歲以上的孩子可喂點蜂蜜水,蜂蜜能幫助潰瘍面愈合,又能及時補充水分﹔飲食上需選擇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如白扁豆粥、米湯等﹔飯后用淡鹽水漱口,清潔口腔又能殺菌,避免繼發感染。

4、小兒推拿助退熱:孩子高燒時可用清天河水、清胃經、清大腸經、加揉小天心等手法幫助退熱。

5、中成藥使用:西藥沒有特效藥,但中醫中藥療效肯定,如中成藥金蓮清熱泡騰片、克感利咽口服液、小兒豉翹清熱顆粒、芩香清熱口服液等療效也挺好,具體用量需遵醫囑,並視孩子體質、年齡、病情發展而定。

預防疱疹性咽峽炎,關鍵是顧護脾胃

疱疹性咽峽炎主要通過呼吸道及糞-口傳播,因此,切斷傳播途徑能達到一定的預防作用。

首先,家長要教育孩子勤洗手、勤漱口﹔其次,家長也要注意個人衛生,外出回家要脫去外衣,洗好手和臉,再與孩子接觸,盡量少親吻孩子的口、手﹔最近家長盡量少帶孩子到人多的公共場所,以防感染病毒。

在中醫看來,疱疹性咽峽炎歸為“口瘡病”、“喉痺”、“喉瘡”等范疇。《小兒衛生總微方論·咽喉總論》認為:“小兒咽喉生病者,由風毒性熱博於氣血,隨其經絡虛處所著,則生其病”。意思是說,孩子咽喉的疾病,多與風熱入侵、脾胃積熱有關。

小兒脾常不足,在暑熱夾濕的夏季,如果飲食不當,過食肥甘厚膩導致積食,而又沒有及時地消食導滯,脾胃郁熱化火,虛火上浮,熏灼於咽喉,就很容易發病。由此可見,預防疱疹性咽峽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避免脾胃積熱。簡單來說,就是做好以下三點:

1、關注消化,控制飲食

堅持“10秒判消化”是我每天都在強調的事,在暑濕的夏季就更要做好。家長每天在孩子早餐后,觀察孩子的舌苔、口氣、大便、睡眠。每天要根據孩子的消化情況來調整當天的飲食內涵,保持清淡飲食,少吃肥甘厚膩、生冷寒涼的食物。

如果“10秒判消化”有一項或以上不正常,証明孩子大概率是積食了。這時候要用“4招”助消化,給孩子吃少、吃素、吃軟、吃三星湯,堅持2~3天。如果發現孩子積食夾濕,如舌苔厚膩、大便不成型的情況,可以辨証用四星湯、五星湯,消積祛濕。

2、消化好時健脾

脾胃乃后天之本,顧護好脾胃,就能提高孩子的抵抗力,避免感染。在消化好時,要幫孩子健脾,每周一次白術佛手湯。白術佛手湯由白術、佛手、土茯苓、陳皮組成,在健脾的同時,還能很好地祛濕,在春夏季尤其適合孩子用。

3、1個方有效預防

預防比治療更重要,我發現很多幼兒園都會給孩子喝清熱解毒的涼茶預防咽峽炎。其實這是很大的一個誤區,不僅效果不明顯,還有可能損傷孩子的脾陽。除了控制消化,家長還能用好一個保健方預防疱疹性咽峽炎——健夏方。這是夏季保健方,尤其適合體虛易病、胃強脾弱、口舌長瘡、口氣大的孩子,消化好、無病痛時,連用3天,現在開始到夏季結束都能用。

小兒健夏方

材料:炒白扁豆15克,土茯苓10∼12克,木棉花10克,麥冬8克,蓮子8克,陳皮2克,豬瘦肉適量

做法:

1、蓮子去心,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約800毫升﹔

2、大火煮沸,改小火慢煲,煮至剩下約100毫升,晾溫飲用。

對症者連服3天效果更佳。

功效:健脾、燥濕、消滯,可預防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暑天感冒

宜忌:

◆ 2 歲以上辨証服用。

◆ 蠶豆病可以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