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來無影去無蹤,急性焦慮障礙怎麼治?

駱艷麗
2021年04月30日10:4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驚恐障礙,亦可稱之為急性焦慮障礙,可能大家會疑惑:焦慮,不就是經常會胡思亂想、容易緊張擔心、對各種事情都擔憂過度嗎?為什麼會有急性和慢性之分?

那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驚恐障礙的特點:

1、“來無影去無蹤”

驚恐障礙發作多為突發、不可預測,發作可以發生在任何環境下,如乘坐公交車、開車、在家裡看電視、走路等各種狀態下都有可能突然發生,並無特定的環境或刺激因素,因此我們無法預測到它何時發作。每次發作約5~20分鐘就能自行緩解,無論是發作時還是緩解后,到醫院做檢查都難以發現異常結果,可謂“來無影去無蹤”。

2、“眾裡尋他千百度”

驚恐障礙隱藏極深,常常偽裝成各種軀體上的不舒服,導致大部分患者就診於各大內科尋找病因,如心慌、心跳加速、胸痛就去心內科就診,哽噎感、氣短或窒息感就去呼吸科就診,頭昏、發冷發熱感、麻木針刺感、出汗、震顫或發抖就到神經內科就診,另外患者還可以表現為惡心或腹部不適、感覺不真實、害怕失去控制、瀕死感等,但就是做了很多檢查都查不出來原因,經過多番轉折方能發現軀體不適與驚恐障礙有關。

3、“心有余悸”

此處的“悸”並非指“心悸”,而是指“擔憂”,患者在驚恐發作之后會一直擔心再次出現這種強烈的不舒服,也會回避前一次發作時的活動或環境。

當然,在診斷“驚恐障礙”之前,需排除有類似症狀的疾病:1、恐高症:這種強烈的不舒服出現在站於高處時﹔2、幽閉恐懼症:強烈的不舒服出現在電梯裡或地鐵裡等封閉的空間時﹔3、社交恐懼症:強烈的不舒服出現在人很多或需要進行社交的場合。另外我們還要通過多項檢查排除二尖瓣脫垂、嗜鉻細胞瘤、甲狀腺功能亢進、低血糖等軀體疾病。

驚恐障礙該怎麼治?

驚恐障礙的治療以藥物和心理治療為主。常用藥物包括苯二氮卓類藥物、抗抑郁藥、坦度螺酮等。其中苯二氮卓類藥物常用於“治標”——快速緩解驚恐發作時強烈的軀體不適,規律服用減少驚恐發作次數,建議常規使用不超過2~4周。“治本”需要選用抗抑郁藥、坦度螺酮等。焦慮障礙病程較長,藥物治療一般需要堅持1~2年﹔焦慮障礙還容易復發,所以患者還需要長期復診。

心理或行為治療包括放鬆訓練、焦慮控制訓練和針對性的暴露療法等,有助於緩解焦慮情緒與軀體不適症狀。

驚恐障礙不可怕,隻要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大部分患者的症狀都可以得到有效控制,驚恐發作的次數也會大大降低,甚至不再發作。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心理醫學科主任醫師駱艷麗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